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近万亿元地方专项债下半年加速发行

2018年08月08日13: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近万亿元地方专项债下半年加速发行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云南省财政厅计划于8月10日公开招标10亿元的云南省省级公办高等学校专项债券,用于云南财经大学安宁校区和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的建设。这是继土地储备、收费公路、轨道交通、棚户改造之后,第五个专项债券细分品种。

  云南省财政厅披露的信息显示,本期债券为新增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云南财经大学安宁校区项目和云南财经职业学院建设项目。其中,财大安宁项目拟使用本期债券募集资金8.40亿元,财职院项目拟使用本期债券募集资金1.6亿元。本期债券本息偿付资金来源于学费、住宿费、食堂及国有资产有偿收益。本期债券收入、支出、还本付息、发行费用纳入云南省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两种。一般债券没有直接收益,以一般公共预算作为主要偿还来源,且不对应具体项目;专项债券则是为有收益的特定项目融资,对应具体项目,由项目未来收益作为偿还来源,不纳入财政预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创新不断加快,为地方政府合理举债提供了合法合规的途径,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日前表示,“加快”两个字,是按照今年预算安排,希望在后半年,就是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把1.35万亿元专项债中尚未发行的部分,根据项目准备情况,由地方政府按市场化原则协商金融机构平稳有序发行。

  至于专项债的支出方向,刘伟介绍,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5500亿元,连同一般债券8300亿元,都是确定了重点支出方向的,包括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优先用于在建项目平稳建设。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专项债券3673亿元。对比,今年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的计划规模,将有近1万亿元的专项债券在今年年底前加快发行。

  目前,各地专项债券发行速度加快。《证券日报》记者统计,7月份以来,已有吉林、山东、河北等地发行逾2100亿元专项债。具体来看,8月7日,吉林省财政厅公开发行2018年吉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二期),发行规模62.6亿元;同日,山东省财政厅发行2018年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四期),发行规模157.28亿元。

  此外,厦门市、湖南省、河南、河北等地披露了即将发行的专项债计划。例如,8月3日,河南省财政厅披露,拟发行91.128亿元河南省政府一般债券(四期)、133.2187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以及124.6067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拟发行金额共计348.95亿元;7月24日,河北省政府招标发行了2018年全省第一批共14只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发行总额155.81亿元,第二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也将于近期完成。

  专家预计,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仍将延续“开前门、堵后门”政策,目前各类项目收益专项债融资呈现良好势头。未来地方专项债有望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范围。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