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丁远:中国企业全球化有三类不同路径

2018年08月08日15: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发表主题演讲

8月8日,以“云腾超越”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暨金蝶用户大会在深圳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发表主题演讲时认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实际上有三类不同的全球化路径。

一是市场的开拓。丁远举例,如最早的像华为走出去一样,华为在全球化的布局最早是通过销售和售后服务,目前已经走到研发和产品开发阶段。早期,产品开发在深圳完成,并在全球销售。这种模式和世界的跨国公司成长路径非常相似。这些企业积极布局全球,主要是生产环节,用来规避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全球贸易壁垒带来的冲击。不过,70%左右的企业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并购,主要是获取国外已经成熟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品牌,来加持中国市场。

二是战略。一定要在海外进行商业活动的时有清晰的战略,没有战略,就会为了买资产而买资产,这种现象非常严重。

三是人才培养。中国的企业中,由于大部分的情况是在单文化大的国内市场运作成长起来的企业,跨国人才缺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