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产蔬菜170多万吨,其中约120万吨销往粤港澳

贺州果蔬好 香飘大湾区

2018年08月15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贺州8月14日电  (记者庞革平)“销路不愁,价格随行就市,10多亩蔬菜,上半年收入就有7万余元。”近日,记者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见到蔬菜种植大户陈贻水时,他刚从地里采摘了一批毛节瓜和丝瓜,正在分拣装箱,准备发往粤港澳大湾区。

  贺州位于广西东北部,背靠大西南,面向粤港澳,处于湘粤桂三省(区)的接合部,是粤港澳地区知名的“菜篮子”“果篮子”和“肉篮子”,是中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县(区)全覆盖设区市。

  “近年来,贺州市瞄准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需求,扎实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改革,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向东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介绍,贺州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含复种),年产蔬菜170多万吨,其中约120万吨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高品质需要科学有效的技术保障。今年上半年,贺州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中低产田改良、酸化土改良、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改良技术,应用推广面积达169.96万亩。

  贺州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追溯系统和农业投入品台账制度,61个乡镇均建立了蔬菜农药残留流动监测站,实现蔬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全程监控。同时,还明确企业建立强制性例行检测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对蔬菜基地的农业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农产品及投入品的质量,实行强制性检测和定期定量例行检测,确保产品安全和高质量。

  贺州还注重发展果蔬采后初加工产业,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如富川脐橙,统货水果一般价格在3元—5元,但经过分级加工包装后,即使直径50毫米以下的小果,电商价格也能超过统果的平均价格。

  如今,这些农产品正在市场的牵引力下,源源不断流向粤港澳大市场,不断引领贺州群众走向脱贫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5日 10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