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形势年中看:中国经济形稳、质优、势好

2018年08月1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形势年中看:中国经济形稳、质优、势好

  中国经济——

  形稳 质优 势好(经济形势年中看)

  中国经济7月报日前亮相,“形稳”“质优”“势好”成为关键词。

  8月15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丛亮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骨气和底气不断增强,信心和信念更加坚定。“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是稳的

  丛亮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即“形稳”“质优”“势好”。

  “形稳”,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是稳的。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7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就业基本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质优”,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快速成长。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二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居民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均有所改善。三是要素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贡献增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与此同时,城乡区域结构也更趋协调,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

  “势好”,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我们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丛亮说。

  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韧性,有巨大的回旋余地

  今年以来,美国以“301调查”为名,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第一轮340亿美元,已于7月6日实施,另外160亿美元可能将于8月23日实施。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丛亮分析,美国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出口额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是2.2%,比重很小,但这种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也破坏了全球的经济秩序,扰乱了全球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循环,给全球的经济复苏也蒙上了阴影。

  “在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国际产业分工当中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的产业链、价值链可以说是‘骨肉相连’,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思维,任性地挑起贸易争端,不仅会损害当事双方的利益,也会伤及整个全球产业链各方的利益,不会有赢家。”丛亮说,以美国第一轮34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为例,其中受影响的59%是外国在华企业生产的商品,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的在华企业,所以美国国内反对这种加征关税行为的声音,特别在产业界也是比较多的。

  丛亮分析,从1—7月份的数据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我们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我们还在不断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我们还是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目前的贸易纠纷升级和贸易摩擦的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尽管目前影响有限,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否可控?如果中国60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实施,又会对国内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对我们的工业生产、就业、外贸、物价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也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带来一些间接的影响。我们测算了一下,整个影响总体是可控的。2000亿美元占中国总出口比重不足10%。由于这个出口当中很多又有进口的因素,实际影响会更小一些。”丛亮说,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韧性,有巨大的回旋余地,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国内市场的开拓,通过扩大国内消费,通过稳定国内投资,消化外贸出口受到的影响。

  为了反制美国的第二轮加征关税,我国8月3日宣布对自美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按照四档税率加征关税。“之所以确定四档税率,就是考虑到了对国内企业的影响、对国内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有的影响小,我们可以加征的多一点,有的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加征关税就少一点。”丛亮说,中国的这种差别化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和认真评估之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的因素。我们还是在有理有利有节的范围内进行反制。

  中国发展的骨气和底气不断增强,信心和信念更加坚定

  面对明显发生变化的外部环境,2018年下半场的中国经济将如何表现,还有哪些空间可以挖潜?

  丛亮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曾多次面临严峻的考验,包括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的冲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我们不仅没有被击倒,而且在困难当中成长、壮大。”丛亮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从1997年的1万多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约12万亿美元,而且很多产业实现升级。“我们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当中成长壮大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中国发展的骨气和底气不断增强,信心和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经济不是一次外部冲击就能够打垮的。”

  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下半年,丛亮认为还有六项工作要抓紧。

  首先,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适度中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强政策统筹,形成政策合力,避免政策的负面效应叠加,精准施策,做好‘六个稳’工作。”丛亮说。

  其次,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补短板力度。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降低增值税税率效应在下半年会进一步显现。

  再次,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但是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的时机,要松紧搭配。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

  第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增加企业家信心、改善营商环境、增强投资意愿和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

  第五,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要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最后,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的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做实做细社会稳定工作。

  “通过实施这些举措,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后劲将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丛亮说。

  陆娅楠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