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企业降杠杆不利于经济发展? 发改委回应

2018年08月16日13: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当记者问起“7月的投资和消费有回落,这种情况企业降杠杆在一定程度上会不会不利于经济增长”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回应称,从长期来看,主动降杠杆是有利于消除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风险隐患,也有利于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劲,实际上“僵尸企业”依法破产,优质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会优化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效率,也会促进宏观经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还有潜在的增长率也会得到有效释放。

陈洪宛表示,从长期来看、从宏观来看,降杠杆会从整体上促进经济增长。

陈洪宛指出,从具体操作层面和个案来看,一些降杠杆措施也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的增长,比如之前通报情况中的案例,他们通过市场化的债转股、股权融资、优化债务结构等措施,都会有利于减轻企业债务负担,改善生产经营状况,从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因此,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去杠杆。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债转股、破产、股权融资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的7个途径。这7个途径对坏企业的坏杠杆要出清,对好企业要支持通过增强资本实力来降杠杆,要精准施策、要好坏分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实施结构性的去杠杆,所以不能简单把去杠杆和经济增长对立起来,选对的路径,选对的时机,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陈洪宛如是说。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