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嫦娥四号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

冯华
2018年08月16日1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嫦娥四号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

  我国将于今年12月实施嫦娥四号任务并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15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也首次公开亮相。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从表面上看,在月球背面和正面着陆在“落”月上没有太大区别。但实际上,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是工程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双重跨越和创新。

  过去的60年内,没有任何一个月球探测器能够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目前得到的有关月球背面信息,都是通过遥感探测和所拍照片获得的。在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经过深入论证和多方案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实施方案。今年5月成功发射中继星,12月将发射嫦娥四号着巡组合体,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据介绍,嫦娥四号月球车基本继承了玉兔号的状态,但针对月球背面复杂的地形条件、中继通信新的需求和科学目标的实际需要,也作了适应性更改和有效载荷配置调整。刘继忠表示,希望通过开展全球征名活动,展示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的国家形象,增进大家对嫦娥四号任务重大意义的深刻了解,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征名活动从8月15日开始启动,10月上旬公布征名结果。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