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软件业成创新发展“加速器” 系投融资重点领域

2018年08月17日08: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软件业成创新发展“加速器” 系投融资重点领域

  今年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稳中向好,增速高于去年同期。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渐成熟,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演变出更多综合性的新应用。同时,软件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融合也更加紧密,软件业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日前,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29118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利润总额3581亿元,同比增长10.5%。

  “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稳中向好,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高于同期电子信息制造业6.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速高于一季度增速0.7个百分点。”赛迪智库软件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海霞说。

  技术创新更加凸显

  日前,京东全球购发布了35项“安心购”举措,其中包括搭建“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相当于给每件商品配备了一张身份证,消费者扫码就可以看到商品全程流通信息。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了超过10亿件商品可追溯。

  “今年上半年,以企业为主体、以核心技术为重点、以应用为导向的软件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技术创新在软件产业发展中的驱动价值更加凸显。”吕海霞说,软件能力建设已逐渐成为企业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环节。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在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方面逐渐成熟,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演变出更多综合性的新应用,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在数据库领域,数据分析和云端应用类业务不断拓展。在协同办公软件领域,企业版微信、钉钉等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导的软件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协同办公效率。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云收入位居全球第三,连续12个季度保持规模翻番。在人工智能领域,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关键核心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百度、旷视科技、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开源软件正成为信息技术创新的原动力,基于开源软件的技术和产业创新格局正在形成”。吕海霞介绍,比如安卓系统是当前智能终端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基本平台,已成为影响当前全球智能终端市场的关键环节。

  交叉融合更加紧密

  不久前,在“2018方太年度发布会”上,记者看到方太的智能化布局已从单一产品智能转向着力打造基于厨房的智能生态体系。

  当前,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流程、企业管理、物流配送等关键环节的应用不断深化,产品和生产线智能化发展速度加快。作为两化融合的重要落脚点和着力点,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焦点。

  据介绍,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有100多家企业布局工业互联网,包括海尔COSMOPlat、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东方国信BIOP平台等,主流工业互联网企业约有30家;上市公司有58家,包括装备和自动化企业、领先技术制造企业、软件企业、信息技术企业等。

  其中,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将互联经验与模式向全球推广复制,已在全球实践9大互联工厂样板,这些样板复制到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服务全球3.2亿用户,实现交易额3133亿元,定制订单量达4116万台。

  “软件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融合更加紧密,软件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工具。”吕海霞分析说,通过互联网这一载体,以软件为核心的信息通信技术最大限度地促进了数据的流动和使用,信息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催生了移动电子商务、智能供应链管理、智能物流、智慧医疗等新兴产业,加快了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仍为投融资重点领域

  对于下半年走势,吕海霞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向好,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带来新的市场需求,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发展和应用,软件产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上半年,软件龙头企业不断引领创新突破。阿里巴巴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技术和方案,增强全球数字经济市场优势,1月份至4月份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01%。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产品落地加速发展,Apollo开放平台创新引领能力不断增强。

  此外,电商龙头企业还强势拉动了信息消费。今年“618”购物节实现了新突破,京东累计下单金额高达1592亿元,再次刷新历史峰值;约有7000万人同步参与天猫线下门店活动;苏宁易购5000家互联网门店成为流量战场。线上线下融合正成为新零售的重要趋势。

  截至5月份,在政府投资的招标采购项目中,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政府投资达443.43亿元,同比增长33.54%,增速同比提高8.02个百分点;骨干企业的市场占比稳中有降,降幅维持在每年3%,新加入企业数量以每年70%左右的比例稳步增长。由此可见,软件业依然是投融资的重点领域。

  “下半年,深化与制造业融合将是软件业发展的主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新动能将向更深层次拓展。”吕海霞预计,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35%以上,人工智能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大型科技企业人工智能战略将加快落地,应用加快从互联网领域向传统行业延伸,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