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降杠杆势头明显 上市公司股东密集解除股权质押

2018年08月18日10: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伴随着市场波动,上市公司股东们已意识到了潜在风险,选择解除股权质押,主动降杠杆。仅8月17日晚间,就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解除股权质押的公告,其中不少是质押期尚未满而提前解押。

三维股份8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叶继跃于8月16日将其质押给工行三门支行的1000万股股份提前解除质押并办理完成相关解除质押手续,此次解除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88%。

根据公告,该笔质押是在2017年10月18日登记,质押到期日为2022年9月30日,叶继跃此次解除质押,将时间大大提前。

此举也降低了叶继跃的质押比例,截至公告当日,叶继跃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3886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9.53%,占公司总股本的30.6%。

部分质押比例不高的股东也在提前解押。鼎龙股份8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之一朱双全于8月16日将1481.4万股股份提前解押,该笔股份解押后,朱双全便无质押及冻结股份。

包钢股份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则是在质押到期时按时解押,根据8月17日晚间公告,包钢集团于2017年8月31日将所持的上市公司6.67亿股股票办理了期限1年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进行融资,回购交易日为2018年8月16日。此后,包钢集团又进行了两次质押物补充,分别为1.4亿股。

此次,包钢集团将上述股份全部购回,并办理相关解除质押手续。解除质押后,包钢集团共质押包钢股份股票87.14亿股,占持有总额的34.97%,占公司总股本的19.12%。

除了单方面解押,也有部分公司股东选择先解押、再质押,进行资金腾挪。

会稽山8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精功集团8月16日将其所持有的质押给民生银行的1245万股股份解除质押。同日,精功集团又将其持有的28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国华融。此次质押后,精功集团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64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2.97%。

广生堂也是如此,公司8月17日晚间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奥华集团于8月16日将其所持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及解除质押业务。其中,解除质押股份数为1218万股,质押股份数为1200万股。交易后,奥华集团持有公司股份3506.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83%,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2185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62.31%,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47%。

对于股份解押案例增多的情况,有券商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在去杠杆的大趋势下,部分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已意识到风险所在,开始主动通过提前解押降低杠杆,控制风险。这或许从侧面反映出相当部分股东的现金流没有问题。

今年初,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并实施。券商已相应地开始收紧股票质押业务。

正是基于这些变化,上市公司股东降杠杆似乎正在形成趋势。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总的来说,上市公司大股东筹措资金,清理变现部分资产,主动降低股票质押比例,都是降低风险的方式。”

(责编:黄策舆、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