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周前进:加强社会服务,强化人才支撑,振兴实体经济

2018年08月1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8月18日下午,作为“数字企业 智能服务--2018全球企业服务大会”二十五个分论坛之一的“云领教育 共建未来--2018新道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举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前进先生在论坛上做了《做好领路人 开创新时代》的主题分享。他就如何“做好人才培养的领路人,开创人才培养的新时代”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在分享过程中指出,现在的企业在不断刷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都在采用精兵模式,而不是囤兵模式,追求人少绩效高。如果我们的毕业生,不管是中职、高职、本科,还有硕士,毕业到了企业里不能够解决动手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问题,企业是不会买单的。企业认为如果连动手能力都没有的学生,对企业的利润是没有什么贡献的。所以,培养学生,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培养在人才培养当中必须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认为,今天有太多学校选择了太多的技术服务公司,比如说我会CAD,或者我会成本分析,资金预算做得好,就找一家技术服务公司做成课件、做成试题。这样的公司应该尽快退场。技术本身不能创造教育内涵,不能创造教育特色,技术一定要为我们的培养目标去服务,技术可以创造商业模式,但技术服务公司创造不了中国教育的进步。

他建议,工科的学生应该把商业素养、管理素养和职业素养的课程都开起来。未来人才一定是会设计、会制造、懂商业的综合体。今天任何一个产品的设计都一定包涵着非常多的设计知识,也一定包涵非常多工科的知识、技能和素养,而且设计者必须懂商业。今天绝大部分教育界的朋友们,你们的学生毕业后应该是交叉型、复合创新的人才,至少应该是D(新艺术)T(新工科)B(新商科)一体化协同创新的人才。如果他只懂B(新商科),怎么算成本;如果不懂T(新工科),不懂生产,怎么做管理会计;如果只有B(新商科)没有T(新工科)的话,管理会计没有任何基础;如果只有B(新商科)和T(新工科)没有D(新艺术)的话,很多产品设计,很多人机交互,面向今天的消费者和客户、市场竞争,是没有生命力的,今天是需要有D(新艺术)在前。

最后,他提出,新道将会加强社会服务,新道将在社会服务当中强化人才支撑,振兴实体经济。同时,也希望我们的企业都能活下来,活好,活的有中国民族气节,还能基业常青。

在随后的记者采访环节中,周前进先生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新道的社会服务责任的体现。第一个方面是孩子们的自身需要,也就是因材施教。因为家庭环境的不同、成长经历的不同、兴趣爱好的差异、未来的职业规划的不同,所以就应该是一个孩子一套培养方案,一个孩子一套课程体系,一个孩子一个因材施教的师资队伍,一个孩子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路径。事实上,在国外已经是这样的,但在中国还不行,所以我们需要把大家的资源都整合起来,没有其他更多更好的资源参与进来,没办法让中国的教育更加丰富多彩。第二方面,其实也是新道的需要。因为职业教育在中国目前的现状,靠任何一家企业都是做不好的,都做不大做不强的,只有靠大家抱团,必须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新道一家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也需要一批企业来走的更远,中国的职业教育要靠一个群体组织来解决。第三方面,其实也是更多企业的需要。因为用友有非常好的企业资源,用友有非常好的教育资源,用友有非常好的平台效应,这是这些企业需要的。自己做要做十年的事情,跟新道合作三年就做好了,是非常快的。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