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中非贸易规模将迎大发展

李晓喻
2018年08月21日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中非贸易规模将迎大发展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喻)在中非致力于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背景下,中非贸易规模将迎来大发展。

  资料图:中国与非洲四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企业对接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在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于北京主办的中非关系研讨会上,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作此表示。

  目前中国已连续九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官方数据,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是2000年的16倍以上。

  在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看来,中非贸易额未来五到十年内将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到2030年有望从目前不到2000亿美元增长至3000亿美元。

  魏建国认为,这一前景背后有诸多支撑条件:未来五到十年内,非洲加工贸易将向高科技领域发展,而非局限在纺织、服装、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业园将从单一点状发展为成体系的工业园区;随着非洲农业示范区向特色农业、出口型农业发展,非洲农业有望出现巨大进步;人才培训将覆盖基础教育、成人培训、高新技术培训等各个方面,为贸易增长提供支撑等。

  但也有学者提醒说,中非贸易发展仍面临诸多难题。

  目前中国自非洲进口商品主要为各类金属和化石燃料。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当天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当前中国正处在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的过程中,对工业原料的需求将随制造业比重下降而减少,这将给非洲国家对华出口带来挑战。

  同时,中国出口结构也已发生变化,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附加值高的产品升级。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占比已接近60%,计算机、电动机等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单价分别增长11.7%、6.8%。

  报告称,在此情况下,如何保持中非互惠贸易的可持续性将是一大挑战。(完)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