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航空公司的空中WiFi普及度仍不高 普及是大势所趋

2018年08月2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航空公司的空中WiFi普及度仍不高 普及是大势所趋

  空中WiFi何时“高飞”?

  2018年1月18日开始,根据民航总局的规定,航空乘客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图为航空人员在帮助乘客使用手机上网。楚洪雨摄(人民图片)

  民航资源网日前发布的《航空市场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82家航空公司提供机上WiFi服务,较2017年增长17%;在全球机上WiFi覆盖范围排名前20的航空公司中,东方航空是唯一入列的中国航空公司。互联网时代,随时随地上网是网民的普遍需求,更是公务在身的“出差族”的迫切诉求。从WiFi服务的供给来看,中国航空公司与市场、乘客的要求仍有不小距离。

  大势之所趋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加3.8%,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7.7%。中国网民的规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而且数量十分庞大。广大网民对随时随地能够连上WiFi(无线网络)的需求越来越大,诉求越来越旺盛。

  如今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已经实现了WiFi连接;去年,京沪高铁复兴号线路实现车厢WiFi覆盖,让乘客可以享受不间断的互联网服务,今年还将建设全面的高铁WiFi网络,这意味着高铁系统将加速进入全面WiFi覆盖时代。

  飞机也是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越来越多的乘客期待能在空中连上WiFi,与互联网一道“高飞”。“我经常出差,而且很多时候都是中长途,飞机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是飞机上没有网络可用,在那几个小时内往往处于‘失联’状态。有的时候会错过一些重要消息,需要下飞机后抓紧时间处理。”从事律师行业、经常移动办公的李先生表示,“所以,当听到能够在空中连WiFi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很兴奋的。如果真的能在空中连上网,那将给我的工作带来不小的便利。”

  在空中连上WiFi,看似一小步,实则是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延伸,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试点刚起步

  今年年初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航空公司放开了空中禁止使用手机的管制,也开始有航班加入到提供空中WiFi的行列,但目前来看,中国航空公司的空中WiFi普及度仍不高。

  也有乘客表示,在开放空中WiFi的航班上,虽然可以连上网,但是速度不尽如人意,上网体验有待进一步改善。

  可以说,在中国,空中WiFi尚处于试点起步阶段。空中连WiFi,看似一个小小的举动,背后也有技术、安全和成本等层面的考量。

  目前,中国民用航空机载移动通信处于起步阶段,空中WiFi所需要的地空基站方式和卫星中继技术都处于试验阶段,还未大规模应用。航空WiFi迟迟没有进展,显然也有安全因素的考虑。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必须最大限度地确保乘客安全,而不必要的信号干扰可能会带来一些微妙的安全影响,这也是导致有的航空公司不敢轻易试水空中WiFi的原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改造一架飞机,使其可以提供空中上网业务,需要一笔不小的成本开支。如果要普及空中WiFi,盈利模式是个大问题。目前尚没有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能够覆盖这么高的成本。收费上网模式在美国航空公司中已经广泛实践,但可能并不符合中国用户的习惯。参照差旅O2O(线上到线下)的盈利模式,航空公司可以跟相关的平台建立合作,探索商业模式,来减轻高成本带来的压力。

  但要做到这些,从技术突破到消费观念转变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服务盼升级

  希望在航班上接入WiFi,是很多乘客对航空公司的期待。这一期待的背后,蕴含着对航班服务的更多诉求。

  不管是与国外同行相比,还是与国内的高铁相比,中国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和意识都有一定距离。比如,航班的准点率能否再高一些?地勤服务能否再好一些?

  遗憾的是,一些航空公司的服务意识仍然相对淡薄。抛开空中WiFi不谈,还存在机上餐食不好、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这些其实不是航空公司能不能做好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去做的问题。

  “有的机场服务的确有待改善。有一次,在乱哄哄的场面下,我没有赶上航班,现场的值班经理态度很冷漠,使我本来就不高兴的心情一下子沉到了谷底。”经常出差的王先生说起自己的经历,心里打翻了五味瓶。

  在高铁网络越来越完备、准点率更高的当下,航空公司作为服务行业的一类典型企业,应该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这是其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的重要手段。乘客需要空中旅行的优质服务,因此服务质量与航空公司的发展密切相关。

  可以说,在中国中短途出行方式选择越来越趋于高铁化的当下,航空公司的竞争服务意识必须进一步增强。空中WiFi只是一个剖面,其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服务欠缺才是重点。能否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乘客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旅行服务,是航空公司应当考虑的重要问题。

  (刘发为)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