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朱鹤新: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2018年08月22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2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朱鹤新指出,2018年以来,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多,国内经济出现一定下行压力,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因素增多。央行出台、落实了一系列旨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措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流动性方面,央行在1月、4月、7月三次实施降准,并搭配运用中期借贷便利(MLF)工具,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今年以来净投放2.4万亿元,力度明显加大。同时扩大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将中等评级(AA+、AA)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等纳入担保品,支持小微企业、绿色经济和信用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金融层面的资金比较充裕,但实体层面融资依然偏紧。业内人士指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否完善,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和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如果不能及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可能会出现资金“堰塞湖”,从而导致部分流动性进入非实体经济领域。因此,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激活实体经济发展潜力,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将成为下阶段货币政策发力重点。

  此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中明确提出“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在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亦得到突出。

  事实上,央行及相关部委今年来已出台系列措施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如综合运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并动态调整宏观审慎评估(MPA)相关参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扶贫、农村水利、双创、环保等领域的信贷支持。

  申万宏源研报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更加关注的是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即将目前商业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转化为实体经济融资的改善,预计后续货币政策的实施将继续强调对实体经济融资的有效支持。”该报告称。

  朱鹤新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既形成政策合力,又防止政策叠加。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度,保持战略定力。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绝不搞“大水漫灌”。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