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河滩区百姓要圆“安居梦” 审计人全过程参与打造阳光工程

华南师范大学柴杉
2018年08月23日08:23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黄河滩区百姓要圆“安居梦” 审计人全过程参与打造阳光工程

  在距离黄河长清段约5公里的地方,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黄河滩区迁建项目的楼房每高一米,周边24个村1万多村民的盼头也随之长一截,山东省审计厅驻长清区黄河滩区迁建审计现场的资料也要更厚一沓,审计人员身上的担子也将更重一分。

  “基本上每天工作12个小时。”审计组成员刘海洋告诉高校媒体记者,桌上约40厘米厚的一摞资料一般两天就得审核完,“必须得看仔细……这关系到很多老百姓能不能顺利搬迁入住、安居乐业”。

  刘海洋说,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黄河滩区迁建项目是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的一部分,维系着周边百姓的“安居梦”。

  在山东,黄河入海的最后628公里河道,由于历史上行洪泄洪、长期泥沙淤积等缘故,形成了一片约1702平方公里的特殊区域——黄河滩区。

  长期以来,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因素影响,滩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而搬出滩区、新建家园,成为一代又一代滩区人的夙愿。

  去年8月,山东省制定了《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拆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规划》提出用3年时间,通过外迁、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安置方式,全面完成60.62万名滩区群众的迁建任务。此次滩区迁建涉及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7个市,17个县。

  《规划》要求,要充分发挥审计、督查等方面的作用,对滩区迁建实施全过程监控,使滩区居民迁建成为“阳光工程”。为跟踪检查国家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规划》实施情况,保障这项重大民生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受益于民,山东省审计厅提前谋划,选派业务能手组成审计组,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展开全面审计。

  其中,迁建项目政策落实情况是审计工作的“重头戏”。审计组成员、长清区审计项目主审王学宝介绍,审计组要调查迁建规划执行情况、土地支持政策落实情况、财政政策落实情况、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调查金融扶持政策落实情况。

王学宝与大学生记者交流 华侨大学裴蕾/摄

  “具体来讲,我们会重点关注已纳入迁建范围的项目未按要求建设,以及未纳入迁建范围的项目“搭便车”建设、变相搞商业开发等问题。重点关注建设资金不足的地区,比如财政是否按规划从增减挂节余指标中足额安排?是否将土地综合整治、扶贫、安居工程、生态移民等专项资金?统筹用于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等。”王学宝说。

  此外,审计工作还将聚焦项目管理绩效情况,包括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工程建设管理绩效、迁建住房分配及管理绩效,以及遵守法律法规情况,比如是否存在“骗钱、骗住”,并揭示挪用套取、克扣截留资金,以及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等问题。

  也因此,审计人员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查账本”,更需要到施工现场、村民家中等实地查看。山东省审计厅审计人员常凯作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审计组的一员,第一站就来到了济南平阴县玫瑰镇黄河滩区迁建安居房工程施工现场,“主要是从细节入手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督导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8月上旬酷暑难消,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贾庄村的室外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常凯等人还需要在村里进行入户核实和调查。

  “咱们村的迁建方案您了解吗?”“村委会有没有向你们具体介绍每种方案的迁建方式?”“这个意见调查表是您自己签的名吗?”……常凯和同事们一边听着村民的回答,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因天气太热,他不停冒汗,没一会儿前胸、后背的衬衫就湿透了。

  “入户调查是必须的,不仅调查确定迁建的村,还调查没有迁建的村,听听老百姓的真实想法,了解当地干部是不是真的做了动员,促进政策落到‘最后一公里’。”常凯说。

  像这样的入村走访,几乎每天都会进行。“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着分散在几个区县的审计人员步调一致、节拍一致。为了不至于影响整体审计进度,审计人员基本上两周才能回家一次。”作为审计组组长,山东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负责人姬广文更是难有空闲,紧盯着几个审计小组的工作进度,经常在不同区县之间来回奔波。

姬广文与大学生记者交流 华侨大学裴蕾/摄

  “审计期间正是最热的时候,同志们冒着酷暑连续下村走访了十几天,好几个同志中暑了也没休息。白天调查,晚上回到驻地要接着整理结果,赶得很急!”姬广文说,“只能这样,审完了济南,接下来还有其他6个市呢!”

  陪同审计组入村搞调查了几次,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拆迁办张波主任很是感动,“这么热的天,不吃老百姓一粒饭,水也不喝一口,确实不容易。”在他看来,审计人员的到来,既了解、反映了真实的民情民意,还能督促基层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据张波介绍,有次,一位村民按照高的一档选择了迁建房面积,按照规定交了一万元的置购金。但后来因家庭变故,村民急需用钱想要要回这笔钱。在流程上如何才能更规范?在基层工作人员正没辙时,恰好赶上审计人员入村调查,便提出了审计建议,帮忙规范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除了查看施工现场,审计组还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座谈。曾参与过座谈的平阴县玫瑰镇人大主席周长欣记得, “(审计人员)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和追问,不放弃任何一个细节、不留下任何一个疑问。对于民生资金,现在县里、市里、省里层层审计,我们每个环节都不能也不允许有一点点瑕疵。”

  目前,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审计还在持续进行中。姬广文表示,滩区迁建涉及面广,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机制性障碍,审计人员会予以反映和揭示,并会对进度缓慢、不能按时完成迁建任务的问题,逐个环节追查原因。此外,审计人员还将督促扶持政策落地生根,通过分析、反映各项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有针对的提出审计建议,为黄河滩区的“安居梦”保驾护航。

村民与大学生记者交流 华侨大学裴蕾/摄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