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仅靠定向降准是不够的

阎 岳
2018年08月24日08: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仅靠定向降准是不够的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部分,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是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载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货币政策的发力方向,比如今年已经实施的三次定向降准均指向的是小微企业。但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仅靠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财税、资本市场、金融创新等方面予以鼎力支持。现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氛围已经形成,下一步就看具体的落实情况了。

  首先,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需要货币政策全力支持。今年以来,央行陆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旨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措施,比如3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中有1万多亿元定向支持小微企业等普惠领域;6月份央行等五部门印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文件,出台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等23条具体措施。

  央行推出的上述举措都是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落实的。8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要注重精准施策,着力疏通政策传导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缩短贷款审批周期,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优化监管考核,增设小微信贷专项考核指标。

  下一步,央行将在国务院提出的这些方面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以更好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可动用的工具包括定向降准、MLF、再贷款、再贴现、PSL以及动态调整MPA相关参数等。

  其次,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需要财税政策予以支持。这方面主要是财政在职责范围内要对小微企业开前门,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要尽快落地。比如,加快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

  第三,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需要资本市场给予必要的支持。日前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满足融资需求。在此之前,证券监管部门就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推出过若干具体措施。

  业界专家认为,资本市场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融资服务的平台是新三板市场。因此,要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制度改革,包括发行、再融资等方面都要着力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同时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稳妥推进资产证券化,有序拓宽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第四,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需要鼓励金融创新。稳健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私募债,支持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这些金融创新举措是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央行副行长朱鹤新看来,通过创新债券市场的融资产品、功能是支持小微企业的有效措施之一,比如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鼓励债券信用增进机构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支持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等。

  银保监会日前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强调,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

  由此可见,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领域,有关部门在接下来会给予它们更多的金融创新空间。

  最后,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各个层面均推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现在已经形成了货币政策全力支持、金融创新开口子、资本市场拓宽支持渠道、财税政策细化落实的局面。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政策综合发酵之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当有所改观。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