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讲好中国工业故事 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启动

2018年08月2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张晓赫)发展工业文学,讲述工业故事。近日,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中国作协创联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广东光耀物联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原组长金书波指出,新时代发展工业文学,要坚定文化自信,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反映和振奋工业精神。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生动反映工业的发展进步和产业工人的火热生活。

“我国波澜壮阔的工业发展历程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发生过许多感人至深的人文故事。”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廖奔号召,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高质量、高标准的优秀工业文学作品,讲好中国工业故事,传播中国工业声音,弘扬中国工业精神,体现中国工业的格局与气魄。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表示,工业文学将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工业精神、塑造工业灵魂、激发创新活力的一面旗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愿与兄弟单位加强合作,共同发掘、培养、传播和开发工业文学作品,为助力企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指出,一年多来,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正逐渐成为工业领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项目,成为展示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产业工人、科研工作者、企业家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今年,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团结更多力量,充分发挥大赛风向标作用,为工业文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据介绍,本届大赛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推进工业文学繁荣发展为目标,突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立足弘扬工业领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深挖工业文化内涵,发挥好活动在引领导向、传递信息、推动创作、繁荣产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首届活动的基础上,第二届大赛又探索了五大新亮点。一是主题更加鲜明。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伟大实践,着力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中国工业强国梦、抒发对工业强国梦的美好憧憬,彰显中国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展现中国工业人的光荣与梦想。

二是题材更加广泛。参赛作品既可描写与工业相关的经济领域各行各业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也可聚焦社会工业生产全过程中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个环节,涵盖了工业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

三是赛制更加合理。第二届大赛延长了征稿和评审时间,征稿期从8月23日零时起至明年3月31日结束共计7个月,评审期延长至4个月,赛事周期更加科学合理。

四是奖项更加丰富。为鼓励创作者传播科学精神与科技知识,本届大赛在延续首届征集小说、剧本、报告文学3种文学体裁7个类别的基础上,增设了“科普科幻特别奖”。在一、二、三等奖和网络人气奖之外,增设了6名推荐作品奖。至此,第二届赛事的奖项总数逾百个,奖金总额超过120万元。

五是组织更加权威。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广东光耀物联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大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据悉,主办方在首届大赛组委会和评委会专家主要阵容的基础上,做了定向遴选、补充和调整,特别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担任大赛总顾问兼专家评委会主任,增强了权威性和专业性。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