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队夺得体操项目8枚金牌

人民日报:亚运会收获了信心 历练了队伍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8年08月2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24日,中国队选手章瑾在女子平衡木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8月24日,第十八届亚运会体操比赛全部结束,随着小将陈一乐赢得女子平衡木冠军、邹敬园摘得男子双杠冠军,中国体操队最终获得了本次亚运会体操项目14枚金牌中的8枚,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男、女团体和男、女全能项目的金牌。经历了队员临场受伤、赛场突发状况等情况,这支队伍展现了顽强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带着收获和信心,中国体操队斗志昂扬地迈向将在10月开赛的多哈世锦赛,而更长远的目光则望向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

  积累经验

  中国体操队的亚运会之旅以一连串的“意外”开启,女队队员黎琪在赛前训练中受伤,罗欢从北京飞来救场,虽然适应场地时间少,但罗欢还是获得了女子全能亚军。而另一位女队队员章瑾来到雅加达后,一度发烧腹泻,这给队伍的排兵布阵带来了很大困难。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5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00后”队员团结一心,顺利将分量最重的女子团体金牌收入囊中。此外,陈一乐还摘得女子全能和平衡木项目的金牌,刘婷婷夺得女子高低杠项目的冠军。

  经过大赛的洗礼,中国体操女队积累了经验,提振了士气。“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没有经受过大型运动会的锻炼,这次亚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实战机会。”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表示,“这些困难对年轻队伍而言是很好的锻炼,最终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为自己骄傲。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在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虽然是日本体操队的二队,但队员并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都拿出了较高难度的动作,以零失误的表现证明了实力。“男团的成绩在国际上也很有竞争力,这次亚运会检验了之前的训练成果,也历练了队员的心态。经过此次锻炼,队员逐渐成熟,我们对10月的世锦赛充满期待。”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

  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男子全能冠军的中国队选手林超攀同样信心满满:“参加完亚运会后我们还要去参加世锦赛,我们的体能储备是充足的。”

  加强体能

  体能储备充足是很多队员的赛后感受,加强体能给队伍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动作稳定性的提高,中国体操男队在男团决赛中的零失误便是最好的例证。

  新周期,中国体操队将体能训练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如今在多方团队的保障下,我们把基础体能、专项体能以及运动康复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是希望通过体能的提高来突破技术训练的瓶颈,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科学体能训练防伤防病。”叶振南说,“中国队教练在技术方面已经很细腻了,但如果想挑战一些新的难度,光用技术调整容易出现失误,所以还得体能过关。”

  中国体操女队每周的体能训练强度很足,队员的绝对力量增长之后,对技术发展和关节的稳定性都有很大好处。“体能训练是一个整体,腿部、腰部、上肢、下肢的体能训练都要结合体操的专项,才能有好的效果。”乔良说。

  在亚运会前就受伤的邹敬园,来到雅加达的第一天,在活动时又拉伤了胳膊。“当时内心都绝望了,不敢比了。” 邹敬园表示,在医疗保障团队及时介入后,他才能够上场比赛,不但帮助团队赢下男子团体金牌,还以15.725的高分斩获男子双杠金牌。

  叶振南表示,现在中国体操队正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制定一些技术级的专项体能标准,从而能在不同阶段抓不同的技术训练,同时也在用网络做数据库,让科学训练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狠抓细节

  5月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安装的视频回放系统成为了中国体操队提升动作质量的利器。“现在几乎每次做完动作都会看一下视频回放,检验自己动作做得是否到位。”本届亚运会男子双杠银牌获得者肖若腾很感谢回放系统帮助自己及时发现问题,“双杠成套有一个动作,我总是做不好,看完回放发现自己没有抬头挺胸,所以动作不到位。”

  经过这次亚运会的检验,肖若腾表示回去后还要继续打磨动作细节,“一些下法和落地还要更注意,难度动作也需要再稳固。”

  “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对队员的要求。”叶振南表示,“现在还要努力提升弱项,继续打磨动作,才能更有竞争力。”

  除了技术环节,年轻队员的心态也通过本届亚运会得到了锻炼。陈一乐在女团资格赛时遭遇了自由操放错音乐的“小事故”,但她镇定自若,在等待的3分钟里在场边热身,最终完美地完成动作,排名自由操单项榜首。不因突发状况而影响发挥,这是一名成熟运动员必备的素质。对这批体操小将来说,在大赛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恰恰是他们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而亚运会只是迈向成熟的第一层阶梯,他们将在多哈世锦赛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勇于面对挑战才能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绽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5日 07 版)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