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北京排名第一

孙杰
2018年08月28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北京排名第一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也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昨天下午,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北京总排名第一,上海排名第二。

  22个试评价城市京沪领先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借鉴国际经验,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指标体系,并在22个城市分两批进行了试评价。

  今年试评价选取的22个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重庆、南京、成都、厦门、杭州、徐州等。

  从昨天公布的试评价结果看,北京市精准制定“9+N”系列政策措施,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两个维度都排名首位,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居前列;上海市在登记财产、跨境贸易、保护少数投资者等方面的改革成效明显。

  评价体系高于世行标准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在介绍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试评价进展情况时表示,这套评价体系主要包括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企业全生命周期,该维度主要关注企业从开办,到最后破产、注销,进行从生到死全生命周期的关注,当然也包括中间可能经历的施工许可办理、纳税、信贷以及其他涉及到政府服务的事项。第二个维度是城市投资吸引力,主要包括企业信心、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监管等。还有一个维度是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包括空气质量、交通环境等多方面。

  “目前中国这套评价指标体系,与世界银行的指标体系对比更综合,更全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迪扬解释说,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包括12个一级指标,而此次国家发改委采用的评价指标体系,将世界银行指标全部纳入的基础上,又多出11个,一级指标达到23个。她认为,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比世界银行更高,同时也更贴近中国的实际情况,符合中国独特的国情。

  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

  试评价的22个城市里,既有上海、深圳等老牌经济强市,也有不少近年来发展极快的“黑马”。在此背景下,北京优化营商环境为何能蹄疾步稳、一马当先?

  这要从北京市近一年来的做法说起。去年9月份,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了26项改革措施和136条政策清单,系统部署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有88条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今年3月18日,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本市又精准制定了“9+N”系列政策措施。引人注目的是,上述改革举措,切实立足于企业和市民的需求,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向“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

  “特别突出的一点是,北京对优化营商环境非常重视,不是国家层面出台一个政策,地方再跟一个政策。”张楠迪扬认为,综合梳理全国各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北京市出台的政策比较系统、比较完善,“尤其‘9+N’系列政策,明显是有体系的配套政策,可以看出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本市还成立了由市长和副市长牵头的10个督查组,定期专项督查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暗访和政策效果评估。“改善营商环境,是北京市政府加快内部改革,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企业和群众创造更高效的城市公共服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孙杰)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