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强化六方面举措 推动西部地区协调发展

2018年08月30日14:3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强化六方面举措 推动西部地区协调发展

  中国网财经8月30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张若梦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近年来西部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都居于前列,但是我们注意到西部地区之间的地区差异呈现分化的态势,请问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如何促进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谢谢您的提问。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东部地区,到去年已连续保持1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2005年就超过了东部地区。但是今年以来,在西部整体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的同时,西部地区内部的发展也逐步呈现了多样化的新特点,突出表现在西北地区的增速普遍低于西南地区的增速,呈现了南快北慢的格局;资源依赖性强的地区经济增长普遍比产业转移早的地区要乏力。刚才我提到西北地区的增速要普遍低于西南地区,就是因为西北地区工业比重大,能源原材料占比太大;现在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省份已经是最低省份的两倍还多。

  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定程度上,这符合市场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律。但是,这种拉大的趋势如果不能控制在一定的区间内,让它过快增长的话,一定会导致新的区域发展失调,损害西部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率和质量。所以,我们需要更加注重西部大开发政策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强化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来加以解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以西部大开发即将进入第三个十年为契机,发改委正牵头研究起草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初步考虑通过强化六方面举措来推动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

  第一,在加强分类指导上强化举措。前面讲到我们出现了分化的趋势,以往针对西部地区的整齐划一的政策措施恐怕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西部大开发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所以必须要根据西部不同区域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产业基础、主体功能等特点研究细化区域政策单元,针对不同政策单元提出各有侧重的发展思路和更加符合实际的差异化政策措施。有些以生态功能和农产品主产功能为主的省份,是不是可以不考核它的GDP和工业、投资增速?你就好好地保护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旅游这些特色产业的发展,日子过得也挺好。

  第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强化举措。推动新资金、新项目、新举措进一步向西部地区的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向西部地区倾斜。

  第三,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强化举措。要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公司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调整国有企业布局,加大军民融合的发展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吸引和留住急需人才的体制机制。支持国家重大制度创新和改革试点落在西部地区。

  第四,在深度开放上强化举措。刚才我在前面已经提到了,西部从当年的开放末梢变为现在的开放前沿,就是因为现在国家在向东开放的同时强调向西开放,也就是双方开放。向西开放,所有的陆路出口都在西部地区。要支持西部地区有效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完善口岸跨境运输通道、内陆骨干通道等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陆开放性经济试验区、国家级新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些开放平台。

  第五,在促进创新驱动上强化举措。现在我们正在考虑探索通过负面清单和鼓励类目录相结合的方式来完善产业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能源、资源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布局、升级改造和绿色发展,促进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依托“互联网+”等发展新经济,拓展发展新空间。

  第六,要在建设美丽西部上强化举措。西部是我们国家的屋顶和水塔,是国家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为重点的生态工程实施力度,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加大生态转移支付力度,在建设美丽西部中扎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