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这类蓝领人才缺口约3000万!一个月能赚2万元

2018年09月03日15:1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这类蓝领人才很吃香,缺口约3000万!有的待遇竟超白领,一个月能赚2万元...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了购买社会化家政服务的条件,家政服务领域聚集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央视财经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有一定专业经验的保姆、育儿嫂,基本没有档期。

北京:家政市场供需紧张 精品保姆成“香饽饽”

北京市居民姚先生的宝宝今年一岁了,谈到自己当初找育儿嫂的经历,姚先生说,简直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

北京市居民 姚先生:刚刚怀孩子的时候,选阿姨有很多的憧憬,去了社区的家政公司以后, 发现其实没有那么理想。

姚先生和爱人都没有育儿经验,又觉得父母的育儿方法比较过时,因此,想找一个有专业育儿经验的保姆。但是,由于姚先生家周边的家政公司规模小、分布散,可选择的阿姨也不多,走了五六家家政公司,都没有挑到可心的人。

北京市居民姚先生: 特别希望阿姨是有经验的, 比如对孩子做的一些抚触、怎么帮助孩子成长、孩子的辅食也很重要。一个月6000块钱的保姆费是可以接受的。

最终,姚先生在一家在线家政服务平台,找到了“精品保姆”刘红秋。刘红秋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将她们定位为“精品保姆”,是因为她们都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而且经过了专业的培训,技能多,工资自然也比一般的保姆高。

家政服务人员 刘红秋:书本是要分类放的,孩子看的书放在一起,家长给孩子讲故事的书放在一起。现在每个月的综合收入是8000多,找工作不难,家政公司一直缺精品阿姨但不缺客户。

近三年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而需求量超过了7000万户。按照每位家政人员每天服务2户到3户家庭计算,目前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达1000万到3000万人。而其中,有一技之长的好保姆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58家政副总裁 曹继忠:在北京,每天就有上千的家庭有高端保姆的需求。现在,在北京每个月大概毕业的精品保姆数量在20人左右,目前来看是严重的供应不足。

“一技之长”成硬指标 高薪酬吸引多元从业者

一说到家政服务人员,大家的第一印象觉得可能就是做家务、照顾人。但是一个月工资八千多,而且还供不应求,这可能颠覆了不少人固有的印象。

在这个行业里,究竟什么样的家政人员才能赚到这样的薪酬,从业人员的结构又有了哪些新变化呢? 在北京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里,记者发现,不到一个小时,就有将近70多名应聘者前来登记。来自甘肃天水的周文文,原本在一家美容院工作。因为听同乡说做家政工资高,于是转了行。但是真干起来,周文文才发现,要想拿高工资,只会做简单的家务是远远不够的。

家政服务人员 周文文:主要帮客户照顾他的宠物,因为他工作比较忙,一个月有半个月要出差,就把整个家交给自己去协调安排,包括取资料、发快递之类的。

负责对接客户的员工姜林告诉记者,如今,消费者首要看重的就是家政人员的学历,其次是,有没有一技之长。

家政服务人员经纪人 姜林:有客户要求阿姨会开车或者是要求阿姨会早教之类的,不是传统的家政保姆做饭打扫卫生就可以了。正常假如一个小时在35块钱左右,具备技能以后,价钱能上升五到十块,每个月大约工资上升1500元左右。

目前,一般家政服务人员的薪酬为每个月2000到5000元左右,而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家政人员,每个月薪酬则能达到8000到10000元,一些有幼儿教育背景、医疗背景的服务人员,月薪甚至超过了两万元,高薪酬也吸引了更多人进入到这个行业。

58家政副总裁 曹继忠:从业者来源是多元化的,有的人之前是开托儿所的,有的甚至在幼儿园任职,有的甚至是自己创业过,做过生意的。比如,他爱做饭,因为他做得好,客户对他会很尊重,也体现在收入上,会有一个双重的反馈。

弥补用工缺口 急需补上教育培训这一环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从事家政服务,但是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二孩放开、人口老龄化、保姆、育儿嫂、养老护理人员等,还存在着大量的缺口。而要想弥补这一缺口,除了提升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教育和培训这一环节也十分关键。

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不仅国内开设家政专业的大中专院校寥寥无几,一些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也面临着招生难的尴尬。

家政人员培训师 骆叶菲: 客户能够接纳我们,首先外在的形象打扮上很重要,要让自己看起来干净、利落、朴素、大方,让人看起来可靠。

骆叶菲是北京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培训师,她告诉记者,每个应聘到公司的服务人员,都要经过至少20天的综合培训,才能上岗。而一些职业院校则发现,家政专业的招生情况并不乐观。

北京商贸学校培训部副主任 孙岿莉:校长06年的时候认为这个专业以后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想招一些学生,但是这个专业没招起来,没有孩子报名,不愿意学,大家觉得这是一个伺候人的活。其实这个行业不是低人一等的行业,像日本的养老专业是日本大学当中学费最贵的专业之一,他们尊重干这些工作的人。

对于家政服务教育培训中,存在的“就业好、招生却难”的尴尬现状,教育从业者呼吁,需要社会舆论改善对服务行业的固有偏见,更重要的是根据社会需求,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姜大源:新增劳动力一半以上是高校毕业生,15到24岁这个阶段的一线劳动人口越来越少,所以就出现了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情况。现在,家家都需要保姆,人口老龄化速度太快了,但是我们的培养远远不够,这就要考虑如何去改变这个情况,使职业教育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