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在即 满足用药所需 呼应降费所盼

2018年09月0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调整 “救命药”调入神药出局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在即

满足用药所需 呼应降费所盼

“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实在令人拍手叫好。”得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即将调整的消息,一名基层药师说,及时对目录内容“差缺补漏”,可以适应临床用药的需要。

基本药物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须、有效、价廉。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确、成本效益比显著的187种中西药调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同时,此次调整也是今年下半年中国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之一。

基本药物目录扩充,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而在医药降费加速的背景下,目录的调整也有望为减轻患者负担助上一把力。

基本药物制度

●所谓基本药物,是世界卫生组织于1977年提出的概念,是指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中国从1977年便引入了“基本药物”的概念,并逐步开展国家基本药物的制定工作。

●2009年8月,原卫生部颁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自此,我国开始启动基本药物制度。

●2012年9月21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经原卫生部部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其中提出将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指导性文件,推动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救命药”调入 “神药”出局

哪些药物将进入新版目录?会议内容显示,目录调整将重点聚焦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

据悉,此次调整在覆盖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病种,调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确、成本效益比显著的187种中西药,其中有肿瘤用药12种(靶向治疗药品6种);有临床急需儿童药品22种;纳入了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口服、泛基因型、单一片剂的丙肝治疗新药。调整后,基本药物目录总品种将扩充到685种。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