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非企业能源合作呈现新特征 业界:本地化 谋长远 共提升

2018年09月05日13: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李彤)“联运的英文译名是‘Lucky Chain’,寓意是‘把好运气联结起来’。”在近期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参会企业香港联运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郑达祖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10至20年非洲大陆将成为全球发展的新引擎。中非企业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正从工程项目向运营管理、短期收益向长期投资转变,更重视本地化发展与区域企业共同提升成为趋势。

郑达祖认为,非洲大陆有着人口基数优势、广阔市场空间、丰富自然资源,在全球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落地,为中非企业间合作提供了更大平台,创造了更多互利共赢机遇。

“企业之间的合作正呈现谋长远、本地化等新特征。”以能源开发为例,郑达祖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建设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以往所在国政府债务担保的模式难再适应。中国企业正从重视参建项目有无担保,向重视建成后项目能否盈利转变;从单方面建设开发,向寻找本地的企业共同建设转变。

如何选择能源项目、确保收益,为其提供建设、运营解决方案,是促成中非企业深化合作的关键。

以电力领域为例,郑达祖说,要能做到定成本、谋收益。非洲大陆水力、太阳能、风能等资源丰富且自然条件稳定,为利用新能源发电提供了基础,其成本能够预估可控;国际组织对于非洲相关地区的电力需求有持续关注,能够测算出市场需求,判断出盈利空间。在项目建设评估初期,要寻找稳定现金流,锁定被服务对象的市场购买力。

“作为香港企业,我们凭借金融资源优势为在非洲建设的能源项目提供运营解决方案,同内地能源企业一同服务非洲市场。”谈及非洲能源市场的竞争,郑达祖坦言,有不少欧美企业也在积极开展业务,但他们注重单一项目的短期回报。非洲企业在寻找合作伙伴时,中国企业设身处地的方案、符合区域发展的项目、实用的技术与标准、坦诚实干的作风,往往更获得欢迎和好评。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