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前7月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王文博
2018年09月06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务部:前7月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前7月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得益于“中国服务”国家品牌的持续推进

  5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前7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情况时表示,今年1-7月,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2.9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9875亿元,增长14.6%;进口19879亿元,增长7.7%。该负责人认为,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服务”国家品牌的持续推进。

  具体来看,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29754亿元,同比增长9.9%。服务贸易占外贸(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达15.1%,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增速1.3个百分点。

  对于服务进出口的快速增长,该负责人认为,新发展理念奠定了贸易增长的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陆续出台的开放举措和服务贸易政策显著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增强了对外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持续推进,服务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培育‘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是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1-7月,服务出口增速创1月以来新高,7月单月出口增速突破20%,达到20.3%。”该负责人介绍,其中,增速排名前三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增速分别为56.2%、44.9%和33.6%。

  在服务出口增速保持走高的同时,贸易结构也进一步优化。1-7月,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9888.4亿元,增长20.3%,高于服务进出口总体增速10.4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近3个百分点。其中,新兴服务出口5173.8亿元,增长25.4%;进口4714.6亿元,增长15.2%。

  另外,从区域来看,试点地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月,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合计16446.7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55.8%,同比增长19%,高于全国增速9.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为5572.9亿元和10873.8亿元,增速分别为18.6%和19.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我国服务贸易区域发展相对集中。1-7月,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部地区分别实现服务进出口额24835.8亿元、1988.4亿元、1592.2亿元和1071.5亿元,占比分别为84.2%、6.7%、5.4%和3.6%。(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