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互联网+黄金” 理财用户规模年增近两成

重度用户主要玩外汇和实物金

李王艳
2018年09月06日08:30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财用户规模年增近两成

  华商报记者日前获悉,在过去一年,“互联网+黄金”理财用户规模年增近两成,其中重度用户主要玩外汇和实物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黄金解决了传统黄金投资流动性差、投资门槛高的问题,因此赢得年轻投资者的青睐;但也要注意风险,“切记不要碰没有牌照的公司”。

  超六成投资者家庭月收入在一万至三万之间

  艾瑞数据显示,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互联网+黄金”理财用户规模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9%。

  所谓“互联网+黄金”的模式,主要表现为四大类互联网黄金平台,即:银行APP的黄金业务、黄金实业公司衍生平台、垂直型互联网黄金公司和综合型互联网金融平台。

  某股份制银行西安分支行行长贺磊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其实前几年就出现了互联网黄金,只是近几年发展比较快,而且它的确解决了传统黄金投资流动性差、投资门槛高的问题。

  “银行的在线黄金业务有较强的信用背书,互联网黄金平台则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结合,而垂直型互联网投资平台的优势在于较低的投资成本和门槛,综合型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的优势在于较大的平台用户流量。但整体来说,互联网黄金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贺磊认为。

  具体什么人在投资互联网黄金呢?互联网黄金投资用户中男性占比较高,平均年龄34岁,25-35岁的用户人群占比52.2%,已婚有小孩的人群占比高达74.5%。用户平均月收入10722元,家庭平均月收入24803元,家庭月收入在1万元到3万元区间的用户占比62.9%。

  风险加剧“千万不要碰没有牌照的公司”

  互联网黄金投资者是主要投资哪些品类?

  据悉,近一半互联网黄金投资者是重度用户,即近半用户可接受本金损失10%及以上,偏好实物黄金和外汇;以增值和保值为主要目的,平均投资互联网黄金14个月;过去一年内,平均投资4.8次,平均每次投资4278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近期P2P爆雷潮的影响,互联网黄金用户普遍对于理财APP收益的最主要期望是保持稳定和与平台承诺相符。他们倾向于花精力“货比三家”,从而找到收益率高于同类理财平台的APP。

  贺磊提醒投资者,“风险还是不容小视,投资黄金一定要找正规公司,切记不要碰没有牌照的公司”。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央行发布《互联网黄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明确了“互联网黄金”的行业定义、准入条件和业务操作标准,清晰了银行和互联网公司的角色和分工。通过“良币驱逐劣币”的政策洗牌,维护行业秩序,保障投资者利益。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投行顾问周文豪认为,虽然大多互联网投资者都比较理性,涨跌也比较佛系,也就是说,更认同投资需要自行判断和以“佛系”的态度来面对投资得失,但还是要注意风险。周文豪建议投资者,鉴于长远而言,黄金并无实际投资价值,因此作为资产配置10%左右就好。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