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全球制造业PMI环比小幅上升

2018年09月06日10: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朱江)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日发布2018年8月份CFLP-GPMI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8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至55%,略低于上半年55.2%的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从指数变化看,本月全球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接近上半年及去年同期水平,全球经济保持持续复苏趋势。美国制造业的强劲回升与中国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引领美洲和亚洲经济增速回升,欧洲和非洲制造业增速有不同程度放缓。综合全球及各区域制造业PMI变化,今年全球经济仍将持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虽然本月指数水平接近上半年平均水平,但增速继续放缓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一是由贸易摩擦引发的全球贸易失衡仍在持续发酵,成为困扰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二是全球性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是本轮全球经济回升的主导因素之一,在全球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的背景下,其持续性有待观察;三是维系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更多来自于政策激励或者投资等外部驱动因素,以结构性改革为主的内生性增长动力仍有待培育,全球性增长动力不足的风险依然存在。

2018年8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上半年52.0%的均值水平。大部分国家的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整体回升幅度不大。中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达到51.3%,连续六个月稳定在51%以上。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环比上升,表明中国制造业在“稳就业、稳预期”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综合指数变化,在中国制造业增速回升的带动下,亚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小幅加快。印度、印尼和新加坡等新兴国家制造业均呈现平稳运行态势,指数均稳定在51%以上。新兴市场国家占比较大的亚洲区域仍是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将为亚洲制造业平稳增长带来持续动力。同时,亚洲新兴经济体持续的转型升级也是引领亚洲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编:朱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