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八旬翁参与消费众筹投资了2.4万元 老板失联

佘欣
2018年09月10日08:3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旬翁投资2.4万 老板失联

  88岁老人参与消费众筹投资了2.4万元,2017年公司倒闭后老板承诺今年8月底归还本金,如今老板失联,参与投资的客户有数十人,且多位是中老年人。

  老人检查眼睛却被宣传集资

  吴先生今年88岁,家住西安市电子西街一小区,2016年8月,他在小区附近看见有人在做眼睛保健品的推广活动,就去咨询。“销售人员说公司过几天会请医生来做免费的眼睛检查,让我直接去他们公司。”吴先生说,几天后他去了这家公司,检查完眼睛后,公司给他发了小礼物。

  吴先生说,这家公司名为西安健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开始是宣传保健品,后来几次活动就开始请专家介绍集资的事了。“大概在2016年10月,他们请了广东的专家,给我们讲了集资的好处。公司最早在含光门,去年7月已经倒闭搬走了。”吴先生说,每次开会只要参加都有礼品,“本来对集资没啥兴趣,就是冲着礼品去的,有米、面、伞之类的。”

  2016年10月,该公司工作人员小王开始负责与吴先生对接。“那会他们就开始让我投钱,说每个月能返还高额利息,我就投了2.4万元。”吴先生说。

  昨日,在吴先生提供的欠条上,华商报记者看到:今借吴先生9040元,于2018年8月30日归还。借款人西安健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姚某,落款时间2017年7月12日。欠条上还手写了一行字:产品款共计1.2万元未扣。

  对此,吴先生说:“写欠条时没注意金额,回去才发现不是2.4万元。欠条上写的产品款就是当时看眼睛时送的保健品,给集资人是免费发的。扣除这些保健品价格后,还欠了9000多元,但那些保健品根本不值一万多元。半年前联系过姚某,对方称没有钱,最近就联系不上了。”

  通过保健品、旅游让中老年人投资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小王。小王说,公司主要是做消费众筹的,具体项目以旅游为主。“客户投资本金每个月返还利润,第一等级本金为8000元每月返还800元,第二等级本金为16000元每月返还1560元,第三等级本金为24000元每月返还2000元。”他说。

  “吴先生是我的客户,他投资了2.4万元,我当时有五六个客户,都投资了这么多。”小王说,2017年上半年,公司有约10名员工,每人的客户数量都不一定,具体多少大家互相也都不知道。小王称,公司主要是通过发传单、做地推广告等方式寻找客户的。2016年8月时做过保健品销售,后来就以中老年人旅游为主。“公司客户的年龄主要在50岁至80岁。”小王说,参会人数每次都不等,少的时候有十多个人,多的时候有几百人,有些是潜在客户。

  “2017年7月公司就倒闭了,老板欠了我们1个月工资,客户投入的本金也都没还。”小王说,公司倒闭前,老板给每个客户都写了欠条。“2017年8月联系老板要工资时,他一直说在外地,说等回来了再解决。到今年7月,中间联系过几次,都没有给答复,今年8月份就彻底联系不上了。”

  昨日下午,记者试图电话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姚某,截至发稿前,对方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田睿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