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享单车充押金变成办年卡 能否给用户变更机会?

张成龙
2018年09月13日08:3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充押金变成办年卡 能否给用户变更机会?

  本想支付押金使用共享单车,没想到押金变成了购买年卡,如今199元也无法退还。

  付押金咋变成了买年卡?

  小刘是陕西一高校大三学生,9月8日上午8时50分,他在校外看到一辆ofo小黄车,准备骑车出门办事。

  小刘用微信扫描车身的二维码,登录后弹出来交押金的页面,“我以前骑过小黄车,知道要付199元的押金,不骑的话押金可以退。”支付了199元后,小刘根据页面的数字密码开车锁时,显示这辆车是故障车,无法骑行。

  晚上小刘回到宿舍后,下载了ofo共享单车的客户端,准备退押金。他查看了下页面,没有找到退押金的功能。仔细查看,发现办理了红包年卡,是没有押金的。“我什么时候开通了红包年卡?那网上支付的199元是什么?”小刘马上查看微信账单,上面显示购买的是ofo小黄车的年卡。在小刘ofo个人账户的卡包里,出现了一张“免押红包年卡”,押金权益一栏里显示“红包年卡免押”。截至昨日,账户显示这张红包年卡的使用时间还剩361天。

  多人同遭遇 客服回复不能退

  9月8日晚上11时,小刘联系人工客服被告知客服已经下班,线上客服则没有回复。9日下午1时,小刘再次联系人工客服,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奈,他选择通过黑猫投诉、12315等方式进行投诉。小刘还在微博上发布求助,最后发现有很多人跟他遇到同样的情况,“我加了一个微信群,里面100多人都是这种情况,我认为ofo故意将办理年卡放在显眼的位置,使消费者错误消费。”除小刘外,小李也遇到同样的情况:“我联系过客服,客服说属于自己操作失误,不受理投诉,就把电话挂了。”

  9月1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以用户的身份联系ofo客服进行询问。该名客服称,由于用户错误操作导致购买了年卡,无法办理退款,也无法转为押金或余额。并且,客服没有权限进行退款办理,只能将情况反馈给上级,由专人在72小时内联系用户进行处理。

  能否给用户一个反悔的机会?

  华商报记者下载了ofo共享单车客户端验证支付押金的流程。用户登录后,扫描共享单车车身二维码时,会弹出身份认证页面。点击“认证”跳至“交纳押金”页面,显示种类:“199元红包年卡免押”(标明不可退)、“交199元押金”(红字提醒:随时可退)。

  小刘说,办理年卡在页面上方最显眼的位置,并且金额与押金金额相同,一不留心,就会选成第一种进行付款。小刘等人认为自己有“被套路”的嫌疑。

  2014年,我国实施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除特殊商品外,网购商品在到货之日起7日内无理由退货。消费者的网购“后悔权”得到法律方面的支持。虽然用户办理年卡旁注明了“不能退”字样,但用户由于错误操作,并不代表用户的真实意愿,ofo平台方面是否应该给用户一个变更的机会?昨日下午,小刘再次拨打客服电话,客服称已经将情况汇报给上级,会尽快处理。

  实习记者 尤洁 记者 张成龙

  >>记者手记

  不是真实需求 为何不能退款

  由于酷骑单车退押金难事件,目前很多共享单车用户都采取“用时交押金,不用时退押金”的方式,以此来防范再次出现某家共享单车企业退市的情况。在西安,由于摩拜可以免押金使用,这一情况主要集中在小黄车ofo上。

  交押金使用小黄车,却购买了小黄车的年卡,回忆起这个过程,西安这个大学生认为自己被套路了,因为付款页面第一排醒目位置是“购年卡”的链接,并且年卡与押金都是199元,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点错,并且不止一个用户被如此“套路”。

  共享单车因经济实惠、便捷得到用户的认可,但很多用户由于使用次数不多,他们并不希望以包年的方式使用共享单车。ofo这种疑似“套路”的方式,让一些用户无意间购买了年卡,其实并不代表他们的真实需求,既然用户希望退款,ofo平台是否应该给用户一个机会呢? 张成龙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