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宁吉喆:澜湄合作不发展落后产能

杨陈 陈溯
2018年09月14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吉喆:澜湄合作不发展落后产能

  (聚焦东博会)宁吉喆:澜湄合作不发展落后产能

  中新社南宁9月13日电 (记者 杨陈 陈溯)“中国与澜湄国家在合作中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不强迫彼此接受不符合各自意愿和政策法规的合作条件,不寻求超出各国承受能力的过度负债,不发展不符合各国环保能耗标准的落后产能。”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3日在南宁表示。

  自2016年澜湄合作第一次领导人会议发表《三亚宣言》以来,合作已走过三个年头,澜湄国家多边产能合作下一步行动成各方关注的焦点。

  当天,“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宁吉喆表示,目前澜湄六国正在推进制订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组建澜湄国家产能与投资合作联盟、开展“多国多园”合作、建立澜湄产能合作基金,澜湄国家多边产能合作正逐步从共同的意愿变成具体行动和现实成果。

  中国国家发改委当天在会上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国对湄公河国家直接投资由22.1亿美元增长至36.5亿美元,增长65%。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及进出口贸易额均呈两位数增长。

  宁吉喆表示,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澜湄国家国际产能与投资合作,对于更好地适应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巩固和提高澜湄国家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稳定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作用。

  宁吉喆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推进澜湄产能合作分享了四点意见:一是始终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二是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三是始终突出澜湄合作“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派”的务实特色;四是始终坚持改善投资营商环境、提高合作质量水平的政策方向。

  会上,来自老挝、柬埔寨、泰国以及缅甸、越南等湄公河国家政府代表均表示了对澜湄国家产能合作的支持,肯定了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出希望通过进一步产能合作促进高质量投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完)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