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麻辣财经:消费占GDP比重持续上升,背后原因竟是这个!

2018年09月18日07:4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麻辣财经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工资占GDP比重上升的大国,这是中国消费持续增长的最重要的来源,很多人可能对这一点认识不足。”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在OECD国家工资占GDP的比重是基本持平的,美国甚至是下降的,但在中国工资对GDP的占比却在上升。从2011年到现在,每年差不多上升5%。

  进入下半年,相关消费数据的公布引发了人们的热烈讨论,其中不乏对消费的质疑声音。

  一个数据是: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7%,是1995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不少人关心:我们的消费市场降级了吗?未来消费的持续增长是否可持续?

  另一个数据是: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5%。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成长有超过78%的增长来自于终端消费。那么继续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究竟还有多大的空间?

  这两天正在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门安排了关于“崛起中的中国消费市场”的讨论,咱们一起来看专家和企业家是怎么说的。

  中国消费市场总体是增长的,而且潜力非常巨大

  “改革开放最大的贡献,就是解放了思想,解放了生产力。全国老百姓的生产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社会财富显著增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我国GDP增速连续几十年保持全球领先水平,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这是全世界所公认的。

  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7%,是1995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有观点认为是消费降级了,老百姓收入增速下降,所以造成整体消费档次的降低。对此,宗庆后明确表示:“我认为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

  宗庆后分析,在中国14亿人口当中,大概有3到4亿是中等收入群体,他们已经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这部分人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较丰富,房子、车子等高档消费品该有的都有了,可选的消费需求减少了,开始出国旅游、文化休闲等更高水平的消费发展,实际是消费升级的。但是,出国旅游、享受文化生活总比买车子、买房子来的便宜,因此他们的消费是升级的,但是消费额是下降的。

  “中国的消费支出,在GDP中扮演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GDP增长来自消费的拉动力不到一半,现在消费占GDP的比重接近80%,中国居民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

  消费占GDP的比重,从不到一半跃升到近80%,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工资占GDP比重上升的大国,这是中国消费持续增长的最重要的来源,很多人可能对这一点认识不足。”尼古拉斯·拉迪介绍,在OECD国家工资占GDP的比重是基本持平的,美国甚至是下降的,但在中国工资对GDP的占比却在上升。从2011年到现在,每年差不多上升5%。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家庭的储蓄率从2010年开始下降。家庭储蓄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在下降,这样也会导致消费的上升。还有,近年来中国的医疗和养老保险比以前有所改善,减少了人们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即期消费。”尼古拉斯·拉迪认为。

  “中国消费市场的崛起,不是孤立的或者静态的商业窗口,它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居民财富持续增长的逻辑结果。” 亚商集团创始人陈琦伟进一步阐述,年轻一代成为促进消费市场的增长极,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密切相关。在过去的5、6年,在年轻人的心目中已经形成一个观念,就是有钱一定要花掉,因为以后还能挣得到钱。这背后的支撑,是他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未来消费将从量变到质变,从传统消费扩展到新兴领域

  如何进一步有效挖掘消费潜力,激活市场的一池春水?各方学者和企业家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出发,给出了解答。

  先看“需求侧”,要改善收入分配,提高老百姓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指出,虽然在2008年以后中国的收入分配状况已经有所改善,但还不够明显,同时收入差距依然较大。“改善收入分配可以显著提高有更高消费倾向的社会阶层消费意愿,支撑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让需求拉动因素更加平衡。”

  “我们还有10亿多人口没有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他们未来将是推动消费的重要力量。” 宗庆后简单算了一笔账,如果这10亿人群每人每年增加1万元的消费,就是会增加10万亿元的消费零售总额,反映到制造业可能有5万亿的产值,会带动大批的企业扩大生产,形成就业。

  宗庆后建议,要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社保基金费率。同时通过给企业减税,让企业给员工多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才能转化为消费力。

  再看“供给侧”,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构建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

  “如果只以大部分人群为消费对象,可能会形成各种各样的短板制约;如果消费政策和整个市场是细分的,是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的,就能够把所有的消费潜力充分挖掘出来。”蔡昉说,提高消费的便利性也很重要,如果消费不便利、市场设置不够合理,它会影响总体消费水平。此外,还要完善和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社会政策的托底,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

  “消费市场有传统与新兴之分,从相关数据看,我们有80%的消费还是在传统消费领域。在消费提档的趋势下,消费还将进入到教育、健康、旅游、文化、娱乐等新领域,将对撬动消费市场产生很大推动力。”百人会理事会主席、金鹰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恒说,在消费内容上,从量的消费转为质的消费,也是传统消费品行业可以挖掘的潜力。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