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集成电路用硅几乎完全依赖进口

2018年09月20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集成电路用硅几乎完全依赖进口

  1-7月,有色金属行业规上企业实现利润910亿元,同比下降3.4%,其中冶炼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4%,加工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8%。1-7月,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滑。这是19日开幕的2018年中国硅业大会暨光伏产业博览会上透露的信息。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介绍,当前我国硅产业正处于战略转型期,面临着市场需求调整、贸易争端加剧以及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发展质量亟待提升等多重挑战,转型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据陈全训介绍,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1.76万亿元人民币,远超过石油和天然气的1.1万亿元,是最大的进口商品,但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

  陈全训表示,硅行业首先要坚持创新发展,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着力突破电子级多晶硅、单晶硅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工艺,通过发展智能制造,彻底解决产品批次稳定性问题,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满足我国集成电路等现代制造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在会上也表示,在国家支持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背景下,硅产业发展潜力仍然巨大,未来,中国应将硅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层次定位。

(责编:杨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