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科学种大豆 收获金豆豆(秋收一线)

本报记者  吴  勇
2018年09月26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9月25日河北临漳县的椒农在晾晒辣椒。该县辣椒等特色蔬菜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金秋时节,一串串饱满的豆荚密布在黑土地上。丰收在望,西瓦尔图镇东向阳村村民李春全脸上挂满喜悦:“今年我创办的合作社种植了8000多亩大豆,亩产能有200公斤,至少比往年多收入100万元!”

  大豆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最主要的农作物。近年来,当地大豆种植面积维持在400万亩以上,常年大豆产量15亿斤以上。

  “原来是广种薄收,忙忙碌碌一年挣不上几个。这几年旗农技推广中心来帮扶,技术人员定期查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从粗放生产的传统农民,到科学生产的职业农民,李春全悟出一个道理:科学种田是致富最有效的办法。

  近年来,莫旗开展作物轮作、规模化经营、减少农药施用等,引导农民种植绿色、高蛋白、高油、高产的高品质大豆。莫旗高级农艺师袁显东介绍,今年推广优质品种和种植新技术时,还将进行更大规模的示范种植,将种植技术进一步细化,更方便农民学习理解。

  “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今农民要致富就得靠头脑、靠技术。”李春全告诉记者,合作社已从最初6户增加到目前60多户,“收入年年增,大豆是我们致富的‘金豆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6日 02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