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创“绿色+”高地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召开

2018年09月26日11: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遂宁9月26日电(记者魏艳 李岩)“ 本届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既是一次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一次先进理念和科学智慧与结晶的分享交流。 ”伴随着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宇行的致辞,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以下简称绿科会)今天上午在四川省遂宁市开幕。

据悉,本次大会将以“清洁能源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主题,在3天会期里聚集近500位专家学者及海内外知名企业家以“绿色+”为出发点进行深入探讨。

2018绿科会将由“会”“展”“赛”“服”4大板块组成。其中,“会”主要包括“3+5+1”,“3”是指开幕式、高端峰会、闭幕式;“5”是指清洁能源与储能论坛、新能源汽车论坛、绿色金融论坛、“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论坛(包括圆桌会)、乡村振兴与创新发展论坛5个专业论坛。“1”是指同步举行中国科技峰会——生态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成立大会。“展”,即2018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赛”,即“绿点大赛”,邀请国内知名高校设计团队开展乡村聚落规划设计竞赛。“服”,包括投资洽谈会和科技成果发布会,以及遂宁绿色发展成就展现场参观等系列配套活动。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次绿科会旨在从四个方面突出亮点、做足功课。

一是突出国际性。“绿科会”紧扣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使命,积极打造以“绿色+”为主题的国际高端平台。在嘉宾邀请上注重结构,涵盖了政、产、学、媒等多个层面,特别是向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部分欧美发达国家的14城市发出邀请。大会期间还将签署并发布“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遂宁共识、“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备忘录,整个大会将着力搭建起国际交流平台和全球合作机制,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二是突出引领性。坚持以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主线,力争让外国城市代表们充分感受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并向他们展示和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方案,引领国际社会更好应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的共性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是突出创新性。大会在主题上将紧紧围绕当前人们普遍关心的最新、最前沿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配套召开的2018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并集中展示我国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趋势、产品和技术。发布2018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评价报告,和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地图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呼吁更多城市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进一步服务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四是突出独特性。当前与绿色发展有关的国际和国内会议尚未有立足探讨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全维度交流平台。

“绿科会”是中国科协牵头主办的国内唯一一个以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全国性大会,大会将成为展示国内外绿色发展最新科技成果、传播绿色发展前沿思想理念、发布产业政策信息、促进国际绿色经济技术合作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对建设创新型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