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润秋: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幸福感有所提升

2018年09月26日11:4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遂宁9月26日电(记者魏艳 李岩)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以下简称绿科会)今天上午在四川省遂宁市开幕。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全局性和转折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所提升。

据黄润秋介绍,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不断提升,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 67.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 8.3%。36个重点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

“生态环境部非常重视绿色技术在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黄润秋强调,为进一步促进绿色技术的发展,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础和应用研究,着力提升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创新成果的转化率。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推动绿色技术发展。按照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部署,确保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攻坚战3年时间明显见效,促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和污染防治技术发展。推动地方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推动《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和《国家污染防治先进技术目录》得到有效实施。

二是以重大科技项目为龙头,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加大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等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力度,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创新科研组织实施方式,建立“一市一策”“一河一策”“一区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与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紧密结合。

三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要求,研究制定促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

四是优化政策环境,助力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继续推动完善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建设绿色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技术评价制度。鼓励新能源技术应用和在公共领域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