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QBBSS质量链在京正式发布

2018年09月26日21: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邢郑)26日上午,以“质量链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质量链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现场正式发布QBBSS质量链,并公布了“五位一体”全程质量支撑体系(QBBSS)标准,启动了质量链品牌认证。

据QBBSS质量链总规划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介绍,针对当前质量领域存在的技术基础薄弱等问题,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合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浪潮集团,综合运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了一套以质量信用、产品标准、检验检测、质量溯源、质量保险“五位一体”为基础支撑的质量保障共治体系即QBBSS质量链。

与此同时,大会现场还发布了“五位一体”全程质量支撑体系(QBBSS)标准,涵盖了产品信用要求、标准要求、检测要求、溯源要求、保险要求等方面,以此为基石构建的QBBSS质量链,全程为产品制造、流通、消费的全生命周期提供质量管理提升服务,通过质量生态建设,系统性的解决质量问题。同时建立质量保险机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QBBSS质量链的落地实施和未来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陈钢在致辞中表示,各地要高度重视质量链的落地推广,创新质量共治格局。并要求要用好质量链“工具箱”,培育和保护品牌,要发挥质量链作用,保障消费者权益。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QBBSS质量链上线以来,已经迅速覆盖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61个地市,频频掀起企业上链风暴。QBBSS质量链在服务各地质量提升,解决各地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地方政府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保护品牌、提升品牌价值的利器和抓手。

据了解,目前QBBSS质量链在上海、广西、广东、山东、浙江、四川、重庆、云南、甘肃、山西、内蒙等地试点落地工作已在稳步推进。同时,茅台、格力、美的、青岛啤酒、东阿阿胶等品牌企业的落地工作已经启动。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