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景区门票降价要实打实

叶金福
2018年09月27日08:5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景区门票降价要实打实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各地区应确保于今年9月底前降低偏高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明显成效。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314个景区降价或拟降价,占到降价景区总数的近90%,大部分景区门票的降价幅度在20%至30%之间。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有部分景区降幅不到5%,个别景区通过各种手段明降实不降。

  景区门票降价对广大游客而言是个好消息。但仔细审视景区给出的门票降价单,除了少数景区确实“大刀阔斧”地把原先偏高的门票价格降至合理区间之外,一些景区的门票降价实乃“不痛不痒”之举,可见其患“门票依赖症”程度之深。

  门票价格畸高,不仅不能给景区带来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而且会影响当地的旅游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相反,门票大幅度降价,或景区门票免费,表面上看景区门票收入减少了,但游客拉动的其他旅游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包括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行业,都会因为旅游业的兴盛而繁荣。杭州西湖景区,早在2002年10月份就实行免费开放,不仅旅游业经济效益没有减少,反而带动了周边产业以及整座城市的发展。

  笔者认为,景区门票降价是好事,但需要实打实。一方面,景区管理方应出台实实在在的门票降价政策,用降价幅度来说话。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拿出实实在在的后续监管举措,促使景区将门票降价倡议落实到位。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