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加强监管破解自动续费“套路”

李英锋
2018年09月27日09:0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监管破解自动续费“套路”

  本想只开通一个月会员,却在第二个月被自动扣费;想解除自动续费,找了半天不知如何取消……时下,手机应用付费市场火爆,不少用户吐槽一些APP的会员充值服务玩“猫腻”,用户购买的包月服务在不知情情况下被自动扣费,让原本的自愿选择,成了“被动续费”。

  如今,消费者对优质APP服务需求日趋增加,付费用户数量攀升。一些APP运营商用“免费试用”“1分钱体验”等颇具诱惑力的广告语将消费者引入付费流程,在不显眼处用不鲜明的文字说明续费事项,帮用户“默认”勾选自动续费。这些“藏头露尾”的精心算计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逾越了法律、诚信和商业道德底线。

  APP付费市场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早介入,加强监管,破解其自动续费的“套路”。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运营商的宣传、收费等行为,积极查处虚假不实宣传、模糊收费、不告知或不全面告知等问题,倒逼运营商增强诚信和法治意识,规范经营行为,把话说到明处,把费收到明处、退到明处。对于出现违法、侵权问题的运营商,有必要记入征信系统,甚至拉入黑名单,使其付出诚信代价。

  消费者在选择使用付费APP时也应多一份理性,多研究使用须知、注册条款等,留心是否存在自动续费或交费的陷阱,切莫图省事一路选择或信任“系统默认”。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