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庆假期高速小客车免收通行费 预计北京高峰日交通量突破275万

朱江
2018年09月2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假期高速小客车免收通行费 预计北京高峰日交通量突破275万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朱江) 记者今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18年国庆假期期间,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018年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指出,预计国庆假期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将可能达到或超过255万,同比(230.14万)增长约11%;高峰日交通量将有望接近或突破275万,高于去年国庆假期创下的历年国庆假期单日交通量历史最高值(247.85万)。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预计2018年国庆假期我市高速公路将面临突出的交通运行压力,交通量将延续高位运行走势,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型客车通行费收费额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其余普通车道维持现行领卡、交费通行模式,对小型客车免费放行。

  该负责人表示,每日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4时至18时为路网总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峰值可能出现在上午10时至11时。

  该负责人指出,今年国庆假期全市交通运行预计呈现以下特点,预计假期前期出京方向和假期后期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将尤为突出,其中1日、6日、7日为重点日,多条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在高峰时段会持续出现交通流集中、交通运行压力突出的情况。

  国庆假期旅游出行交通需求将可能较为旺盛,重要景区景点周边交通将会比较集中,可能发生交通拥堵。假期期间八达岭长城、香山、北京植物园、十渡、古北水镇、雁栖湖、北京野生动物园等热门景点周边公路可能会出现局部时段压力集中的情况。

  “同时,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低能见度、降雨、大风等不利天气、交通事故或周边省市相关情况对北京市高速公路运行的影响。”该负责人如是说。

  免通期间,当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我市养护、路产、收费部门将配合交管部门采取分流、导行等措施。因车辆拥堵导致主路交通中断时,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同时配合交管部门打开站区掉头阀,车辆由掉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

  当免费政策吸引大量车流驶入收费公路,严重超出主路承载能力时,交管部门在道路、收费站区可采取收费公路入口封闭措施。

  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保证100%开道率,保障车辆快速通过。因出现特殊情况造成司乘人员在收费公路长时间滞留时,相关部门将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收费站区滞留司乘人员服务工作,服务区将为休息车辆或滞留车辆提供加油、饮水、食品、免费休息等基本服务。

  北京市交通委提醒市民,假期重要景区景点周边交通将会比较集中,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自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高峰时间和拥堵路段。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