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西部至欧洲西部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朱景朝 耿丹丹
2018年09月28日08: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西部至欧洲西部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中新社新疆霍尔果斯9月27日电 (朱景朝 耿丹丹)9月27日,在“欧洲西部—中国西部”(以下简称“双西公路”)高速公路的中哈段连接点上,中哈两国共同举行了中国霍尔果斯新口岸和哈萨克斯坦努尔饶尔口岸的正式启用仪式。两个口岸的开通运营,标志着“双西公路”的全线贯通。

  2006年11月,中哈两国共同提出建设“双西”高速公路交通走廊,2008年两国同时启动“双西公路”建设。“双西公路”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圣彼得堡,与欧洲公路网相连,途经中、哈、俄三国数十座城市,总长8400多公里。中哈两个口岸处于该公路中哈段的连接点上。

  努尔饶尔意为“光明之路”。当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州长阿曼迪克·巴塔洛夫致辞时称,两个口岸的同时开通,将有利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也意味着哈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对接。

  资料显示,2017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达到94亿美元,同比增长49.3%,占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贸易额的5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当日的致辞中表示,霍尔果斯旧口岸面积小,无法满足双方贸易快速增长的需要,才有了今天的新口岸。新口岸年设计通关能力300万吨,进出境人员年查验能力500万人(次)。“新口岸将大大提升双方的互联互通水平,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化。”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以此为契机,新疆将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努力。(完)

(责编:杨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