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泉州市京津冀区域招商洽谈会在北京举行

2018年09月29日17: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泉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晓山在招商洽谈会上致辞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29日,2018年泉州市京津翼区域招商洽谈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洽谈会由泉州市政府主办,以打造“创新泉州”“智造泉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为目标,推出了2018年重点招商项目208个,总投资3532亿元,包含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交通、城市建设、园区平台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其中,23个项目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总投资423亿元。泉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晓山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泉州市副市长吕刚主持。

图为泉州副市长吕刚主持招商洽谈会。

会上,泉州市政府、市发改委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泉州产业发展规划、招商项目及优惠政策。部分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就各地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进行推介,力邀中央企业、京津冀地区企业对接洽谈、共谋发展。

图为项目签约仪式

泉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晓山致辞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泉州人民勇立潮头,爱拼敢赢、敢为人先,创造了享誉国内外的“晋江经验”和“泉州模式”,跻身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前列。2018年,全市持续推进“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建设,勇当新福建建设主力军,产业转型升级进入良性轨道,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加快成形成势,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壮大。

杨晓山介绍,泉州高度重视并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一揽子的招商优惠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政策机遇难得。近年来,中央出台了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在政策项目、产业布局、基础建设、改革先行等方面,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二是合作空间广阔。当前,泉州正围绕产业链转型升级,大规模推进智能制造、装备自动化、服务制造融合等,迫切需要嫁接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的央企、大企业集团,以及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发展环境优越。泉州是古代“海上丝路”重要城市,2013年入选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这几年,环泉州湾980平方公里中心城市俨然成势,福厦客专、城际轨道R1线、泉州芯谷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兴泉铁路、福厦客专已于去年开工建设,近年还屡次获评全国文明、卫生、环保、森林城市,古老泉州与现代都市交相辉映,城市功能颜值、宜居品质提升明显,城市知名度得到极大跃升。四是体制机制领先。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泉州被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是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福建核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陆丝绸之路联盟工商理事会秘书处落户泉州。

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介绍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泉州产业发展规划等

“泉州正在全方位推进大招商招大商,” 杨晓山表示,泉州将举全市之力,以最大的诚意提供全方位、“月嫂式”服务,对签约项目,全部纳入市、县两级党政主官“一把手”工程,专人专班跟踪协调,全力支持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介绍,目前,泉州正在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赶超发展,致力打造“12345”现代化经济体系和“54321”产业集群,努力担当高质量赶超发展主力军,力争到2020年GDP达1万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万亿元、基本形成传统优势产业、重化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三足鼎立格局,实现服务业占比超40%,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形成1个产值超5000亿元(纺织鞋服)、1个产值超4000亿元(建材家居)、1个产值超3000亿元(石油化工)、1个产值超2000亿元(机械装备)和3个产值超1000亿元(食品饮料、纸业印刷、工艺制品)的产业集群。他说,泉州是一座有历史、有文化,有实力、有魅力,有准备、有希望的城市,是一片宜居宜业、商机无限的投资创业热土,真诚希望企业家朋友们参与到这一轮泉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大潮中来。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