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预期,让减税降费给个人、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郁琼源、胡璐
2018年10月01日14: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稳预期,让减税降费给个人、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题:稳预期,让减税降费给个人、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胡璐

  10月1日起,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通常所说的“起征点”)统一提高至5000元/月执行,并执行新的税率表。这为每一个纳税人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提高起征点,工薪阶层将会是最大受益者,其可支配收入增加,有利于企业减小人工成本压力,也有利于企业人员的稳定。”山东临沂矿业集团菏泽煤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专家分析认为,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是稳定实体经济发展预期的重要举措,将为广大人民群众、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实施营改增改革已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今年全国两会上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目前年初确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已基本出台:

  ——深化增值税改革。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进一步降低收费。包括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

  ——支持小微企业、鼓励创业创新等其他减税措施。包括提高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等。

  中芯国际是世界排名前五的集成电路代工企业。公司2017年成立的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发中心——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新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正在进行14纳米技术节点的研发,力争在2019年底前量产。截至今年7月底,企业已收到留抵退税款7500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为技术研发提供了动力支持。

  重庆市苏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城乡居民收购废纸并销售至造纸企业。增值税税率下调1%以后,这家企业仅今年5月就少缴税109万元,全年预计减税1000万元。

  “省下来的钱会用作企业的发展基金,投资到核心技术和先进产品中。”这家企业有关负责人说,税收负担减轻后还将适度调高回收价,让利于民,切实提升城乡居民绿色环保意识。

  为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应对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政部及有关部门在确保全年减轻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又出台新的一系列减税措施。

  比如,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对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鼓励科技创新,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提高到1000万元;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

  “按原来的征收标准,公司应缴纳水利建设基金799万元,如今这笔收费取消了,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减负。”浙江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财务负责人说,“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中去了。”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减负效应逐步释放。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868亿元,同比增长9.4%,这是年内累计财政收入增速首次回落至个位数。其中,税收收入增速总体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8月单月收入9508亿元,同比增长6.7%,较7月份11.4%、6月份8%、5月份12.8%的增速明显回落。受营改增等因素影响,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增速也持续下降。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减税政策效应显现需要一定的时间。财政部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将在低位徘徊,但预计全年收入能够完成年度预算。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