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发布全国首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2018年10月10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上海10月9日电  (谢卫群、宋玉婷)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市最新制定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负面清单》)发布。这标志着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

  《实施办法》是全国第一部确定以负面清单模式对服务贸易进行管理的地方政府文件,内容主要包括:明确跨境服务贸易的定义;确立跨境服务贸易管理与开放的基本原则;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明确部门管理职责;明确规定试点开放领域应当配套风险防范制度等。

  《负面清单》以国际化、透明度、开放度为标准,是全国第一张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结构上分为“编制说明”和“特别管理措施列表”两部分内容。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指出,上海市率先探索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一项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对标国际的制度创新,有利于我国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格局、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开放举措、提升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0日 1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