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记者 王婧 杨承霖 高攀 综合报道
2018年10月10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印尼时间9日宣布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并警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新兴市场信贷收紧和资本外流风险是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

  调降全球增长预期

  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都将达到3.7%,维持在2017年的增长水平,比此前7月的预测值低0.2个百分点。这是2016年7月以来,IMF首次调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IMF预计,2018年,发达经济体增速为2.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计为4.7%,比7月的预测值低0.2个百分点。IMF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不变,明年经济增速的预估下调至6.2%。

  在报告中,IMF指出,由美国减税措施和进口需求上升带来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减弱,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同时由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势头减弱、金融状况收紧,全球经济增长强于预期的可能性已经下降。

  报告说,自IMF 4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以来,美国对各类进口产品加征了关税,贸易伙伴已经或准备采取反制措施。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可能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引起金融市场动荡,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减缓。

  IMF还下调了对全球贸易增速的预估,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速为4.2%,低于7月预估的4.8%,也低于2017年5.2%的增速;并预计明年全球贸易增速为4%,比7月的预估下调0.5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可能被削弱,是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短期而言,不论新兴市场或是发达经济体都无法避免。到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受到的影响将更显著。

  报告警告,贸易壁垒的增加会破坏全球供给链,阻碍新技术的传播,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和福利下降。更多的进口限制还会提高可贸易消费品的成本,对低收入家庭造成特别大的损害。

  报告建议,为维护和扩大过去几十年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一体化带来的收益,各国应开展合作,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在不增加扭曲性壁垒的前提下化解分歧。另外,还应通过合作完成金融监管改革议程,加强国际税收体系,提高网络安全性,以及缓解和应对气候变化。

  警示多重不利因素

  IMF通常每年在4月的春季会议、10月的年会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在7月和次年1月分别对两份报告作出更新。IMF此次报告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反映出多重因素正在对经济走势造成不利影响,包括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冲突加剧,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经济表现趋弱,以及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和南非等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加剧等。

  IMF此次维持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9%的预测,对美国明年增长率的预测则下修至2.5%,长期来看,到2023年将降为1.4%。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德费尔德表示,在财政刺激下,美国经济强劲增长,但这也推动利率走高,一旦退出部分财政刺激政策,美国经济增速就将开始放缓。IMF指出,美国对其他国家采取的关税措施将招致报复措施,可能让美国原本借由刺激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所促成的经济复苏出现反转。

  关于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IMF预估分别为2.0%、1.9%,到2023年为1.4%。IMF预计,正在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的英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4%与1.5%,到2023年为1.6%。IMF预估日本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分别是1.1%、0.9%,到2023年仅为0.5%。

  IMF指出,全球面对一些长期挑战,这不容忽视。对许多发达经济体来说,这些挑战包括劳工收入的缓慢增长、社会阶层流动性的降低。而新兴市场则要注意改善投资环境及提升教育系统,以减少劳动力市场出现两极化。

  IMF还表示,确保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所有国家都应对新科技发展将改变工作性质做好准备,让劳动力能够顺应趋势,否则奉行中间或多边主义路线的政治与政策将变得更脆弱,这对所有人都不利。

  防范新兴市场风险

  IMF的报告称,对于阿根廷、巴西、南非以及土耳其等新兴市场而言,随着美国货币政策的逐步收紧,加上贸易上的不确定性,以及其他因素,导致了资本流入受阻、货币走弱、股市走低。IMF认为,多年来全球金融状况宽松期间新兴市场累积起来的大量公司债务和主权债务也成为风险点。

  IMF表示,新兴市场并没有出现资本的全面撤离,也不认为当前出现的问题会外溢到基本面强劲的国家。报告说,不少新兴经济体通过利用现有货币政策框架以及灵活的汇率政策,总体表现相对不错。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新兴市场面对大型国际金融市场冲击受到不利影响的风险已经上升。

  IMF指出,二十国集团(G20)中许多国家的央行今年以来都已经不止一次地提高了利率。

  美国经济目前持续复苏,美联储仍在逐步提升利率,今年已经加息三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态称,美国经济增势良好,加息不会拖累经济增长。一些投资者将此解读为,今年年底美联储还可能加息一次。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央行总裁兼欧洲央行管委克诺特8日指出,欧洲央行将不得不在1月开始讨论升息时机,而与超宽松金融状况相关的风险在继续上升。克诺特称,欧洲央行将继续“谨慎地将货币政策正常化”,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首先在今年底结束资产购买。他认为接下来,欧洲央行管委将开始讨论进行2011年以来首次升息的时机。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