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林草局: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10月10日13:2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朱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消息,昨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推动构建候鸟保护长效机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各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要从“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保护候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候鸟保护列入当前重点工作议程,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全社会爱鸟护鸟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李春良介绍,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使命。

”今年年初以来,网捕、毒杀等非法猎捕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频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此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春季鸟类巡护值守和执法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派出督导组进行现场督导,中动协组织开展了2018春季和秋冬季志愿者护飞行动,候鸟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特别是非法猎捕和经营利用候鸟案件仍呈多发、高发态势。“李春良指出,各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要强化野外巡护和定点看守,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候鸟行为。要全面检查鸟类经营利用场所,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利用行为。要加强鸟类流通环节监管,阻断非法活动贸易链。要加强候鸟保护执法宣传,更广泛地争取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李春良强调,要确保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坚持不懈地得以开展和不断强化,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运动式保护执法、非法活动再次泛滥的现象出现。各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要着力健全基层候鸟保护管理体系和执法队伍,夯实候鸟保护执法组织基础。要强化保护执法责任制,将保护执法职责切实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建立全社会保护执法联动机制,提高保护执法效率。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保护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