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首个大型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投运

2018年10月11日00: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安娜、高敬)中国广核集团10日在北京宣布,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运。

  太阳能光热发电清洁环保,与光伏发电相比,具有连续、稳定的优势,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光伏发电的不足,具备成为基础负荷电源的潜力。我国在该领域起步较晚。

  “中广核德令哈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开工建设、也是截至目前国内唯一并网投运的项目。”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总经理李亦伦介绍,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戈壁滩上,占地2.46平方公里,相当于36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采用槽式导热油集热技术路线,配套9小时熔融盐储热,可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

  “通过德令哈项目的建设,我们摸索出一系列高海拔寒冷地区的光热项目技术实施方案,开创了全球光热电站冬季低温环境下注油的先例。”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公司总经理王志刚说,项目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近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10万吨。

  此外,记者从中广核了解到,依托德令哈项目,中广核还获批建设了国家能源光热研发中心,编制了光热发电技术标准体系。

  “德令哈项目的正式投运,标志着中广核已具备大型光热电站系统集成的核心能力,初步具备建成我国光热产业链的能力。”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说,德令哈项目及国家能源光热研发中心将为我国未来大规模推广光热发电项目提供重要支持。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