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保基金:防范化解保险行业风险 要探索紧急融资机制

2018年10月15日17: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张文婷)作为防范和化解保险行业风险的重要屏障,保险保障基金制度是保险监管职能的延伸和监管手段的有益补充。

为提高险企风险保障能力,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华在今日召开的第四届保险保障基金论坛上表示,将继续推进保险保障基金制度的改善,推进基金筹集费率改革,探索紧急融资机制;融入监管部门的风险监测体系建设,探索多元风险处置手段,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及处置能力。

当前,保险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依然严峻,风险防范的攻坚战依然没有结束。对于中保基金未来的发展,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主任赵宇龙在论坛上也给出了以下建议:中保基金应将风险监测和风险处置作为主业,避免过度关注做大基金规模和提高基金投资收益率;在风险监测体系方面,需要主动融入,当好监管的参谋和助手,提高监测成果的应用性。

作为保险业风险的识别器及行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我国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源自1995年颁布实施的《保险法》,至今已有23年历史。

据原保监会副主席、中保基金公司首任董事长魏迎宁梳理,2008年成立中保基金公司以来,十年的实践表明,对保险保障基金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理顺了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体制,有利于探索保险业风险管理和保险市场退出机制的市场化路径,有利于促进保险保障基金的保值增值,提升基金参与行业风险管理与风险处置的专业化水平,有利于提高基金参与行业救济和保险保障的能力。

记者统计,十年期间保险保障基金在风险监测领域做了大量的尝试,并成功处置新华人寿、中华联合风险,注资安邦集团,风险管控能力逐步显现。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