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月CPI涨幅创七个月新高 极端天气拉高果菜价格

张钦
2018年10月17日08:27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月CPI涨幅创七个月新高 极端天气拉高果菜价格

  原标题:上月CPI涨幅创七个月新高

  本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2.4%,成为拉高CPI涨幅的重要因素。从同比涨幅来看,上个月已经是国内CPI连续第四个月上涨,涨幅创七个月新高。至此,今年前9个月全国CPI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1%。

  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

  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CPI上涨约0.90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4.6%和10.2%,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36和0.16个百分点。蛋类价格同比涨幅达到7.1%,禽肉类价格上涨4.4%,畜肉价格则同比下降0.4%,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季节因素导致菜价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9月份CPI数据时表示,受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上个月鲜菜价格比8月份上涨9.8%,涨幅有所扩大。受季节因素影响,鲜果价格也比8月份上涨6.4%,涨幅明显扩大了5.6个百分点。另外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影响,上个月猪肉和鸡蛋需求增加,价格分别上涨3.7%和2.2%,但水产品价格下降了1.5%。

  通信、医疗、保健等价格同比均上涨

  除食品之外的其他七大类价格上个月也都同比上涨,其中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幅度均在2%至3%之间,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涨幅则均在2%以下。据测算,在9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昨天还发布了上个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P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涨幅较大,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幅度较大,这四大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是P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据测算,在9月份3.6%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7个百分点。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