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8年>>中国工商银行“金融扶贫工行实践”专题

他可能是工行最会卖鸡的人!却因为儿子的一句话泪流满面…… 

2018年10月17日0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兴柯,从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北京研发部的架构师到国家级贫困村——万源市茶垭乡李家沟村第一书记,从整天守着计算机到成天琢磨养黑鸡,他在这两个跨度巨大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李兴柯(左)到贫困户家里走访

主动请缨唱响下乡扶贫奉献经

2017年6月,从李兴柯在工行内部网站上看到一则《关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那一刻起,他平静安稳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从看到通知到与家人沟通,最后做出决定,还不到两个小时,期间思虑万千,即向往之,亦犹豫过”李兴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从首都北京到四川山区扶贫,好多人都不理解,说你拥有北京户口,住着北京房子,工作前景也挺好,为什么放着好好的职业发展道路不走,而要去农村扶贫呢。李兴柯这样答复:“如果现在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外派到欧洲或美国等海外分行工作的机会,一个是去四川扶贫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去四川扶贫。我从2012年加入工商银行大家庭,短短五年多的时间转眼即逝,能把人生中最富有激情、最黄金的年龄燃烧在工商银行,亲手参与搭建多家海外分行的网银,我感觉到无比的自豪,我热爱这个工作,更热爱这个积极向上、拼搏不息的集体。但现在有那么一个代表中国工商银行,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投入到国家精准扶贫大事业中去,回到我的家乡去,帮忙老乡尽快脱离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机会。作为工商银行一名普通的员工,一生能遇上有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

李兴柯(中)在为贫困户送鸡苗

发放鸡苗唱好造血扶贫养殖经

2017年9月,李兴柯到任后,在走访全村贫困户的过程中,发现李家沟有一些特别的困难户:尿毒症青年小张,自暴自弃一度失去了生活信心;两个儿子都是硅肺病的冯大叔,两个老人都失去劳动能力,一个家庭3户贫困户;妻子重病过世,独自抚养三个女儿的特困人员唐大哥。他知道了扶贫的困难性和艰巨性,知道了稳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怎样才能打造合适村情村貌的特色产业,强化村产业经济的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呢?他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此时,工商银行黑鸡养殖扶贫项目让他眼前一亮。

旧院黑鸡因原产于万源旧院镇而得名,是一个肉蛋兼食型品种,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保护。中国工商银行从2016年开始投入500多万元在万源发展黑鸡扶贫产业,三年来累计发放30多万只旧院黑鸡苗,惠及32个贫困村2855户8067名贫困户,年度人均增收1000元。

李兴柯到李家沟村后积极推动旧院黑鸡产业扶贫项目扩大推广,三年来工商银行在该村发放了超过2万只黑鸡。为了减低饲养难度,工商银行统一采购做了三次疫苗的45日龄的大鸡苗,每只黑鸡为贫困户补贴12元,贫困户只需花费3元钱就可以领到一只黑鸡。为了进一步降低贫困户饲养黑鸡的风险,工商银行为每只黑鸡购买了最高赔付金额为100元的黑鸡保险,由保险公司托底后,贫困户饲养黑鸡的损失风险为零。在李兴柯的大力推荐下,贫困户们纷纷养起了黑鸡。

村民陈大哥,一家9口人,7个小孩,白天父母在山上的庄园打工,黑鸡每天就由家里两个十多岁的孩子放学回家后照顾。

贺大爷、冯大爷等都是本村70多岁的老人,患有长期慢性病,已丧失劳动能力了,但几位老人通过饲养黑鸡,一年最少有3千元的收入,最多的冯大爷有超过一万元的收入。

张大叔身患一级残疾,家人患有帕金森病,儿子做过心脏手术体弱多病,2017年饲养了1千只黑鸡,销售收入达到了6万元,工行的黑鸡产业扶贫一年就让其家成了致富带头人。工商银行送张大叔的儿子到现代化养鸡场学习,并安排其到成都参加培训。

青年小张,2011年罹患尿毒症,每周要到医院去透析三次,巨额的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自暴自弃。在工商银行的帮扶下,2017年他饲养了800只旧院黑鸡和300只土鸡,自从饲养黑鸡后,他整天的工作是修建鸡舍、学习饲养技术、喂鸡、卖鸡,忙得不亦乐乎,似乎忘记病痛的折磨,仅2017年他的收入就超过了5万元。2018年在工商银行的帮扶下,他创办了家庭农场,目前饲养了3千只鸡,计划再饲养两千只。

贫困户饲养一只鸡纯收入30元,还有相应的鸡蛋收益。工商银行的黑鸡产业扶贫,帮助了李家沟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包收包销唱好消费扶贫助农经

2018年1月,农历春节前夕,正值万源市黑鸡集中出栏,李家沟村贫困户饲养的几千只黑鸡销路一时不畅。李兴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便急忙找娘家——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汇报,请求中心采购黑鸡,帮助贫困户解燃眉之急。最后,软件开发中心决定购买黑鸡4500只。黑鸡的销路有了,李兴柯又琢磨起怎样更好、更快、更方便、更安全的把鸡送到同事手里的事情。他发现一只黑鸡网上一般卖168或198元,但是支付给贫困户的购鸡成本只有70多元,而宰杀、包装、运输这些环节占了很大一部分成本。怎样降低成本,给贫困养殖户谋取更大的收益呢?李兴柯以软件架构师的思路,按照软件开发的流程,从预算、论证、原型论证这些做起,开始研究收购、宰杀,包装、保鲜、快递运输等种种环节和流程。

李兴柯利用李家沟村现有的集体经济企业为平台,组织起了以他、村文书、村副书记、两个寒假回乡的学生以及一名60多岁的农技员为成员的6人工作队伍。

“贩鸡”队伍为贫困户算账

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一天的收购就因为一个小小的鸡框而差点失败。由于他只买了20个鸡框,之前联系好一个鸡场给借80个框子,但是收购的头天去借却说没有了。通过多方协调和查找才在其它鸡场凑了30个,但是屠宰场每天要求杀一千只鸡,鸡框起码要100个才够。本地没有卖的,从网上买又来不及,所有的鸡场都不肯借。眼看鸡框这事就要让他的收购黑鸡计划无疾而终。他拼着一股子倔劲,跑遍了全乡,借了七八个小时,当天晚上快10点了,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借满了100个框子。

1月23日,李兴柯的“贩鸡”队伍开工了,他们第一天从路最远最烂的两个队开始,但由于公路不能通到家,鸡都是由贫困户用背篼一筐一筐背出来的。第一天没有经验,鸡框送得晚,他们就帮贫困户漫山遍野的抓鸡。那天晚上长安小货车的鸡框装得太多,被困在一个U形路段,又是急弯,又是悬崖的,前后都爬不上坡了,后来把车救援出来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

第二天有经验了,鸡送到屠宰场后,立即腾出框子,先把框子给贫困户送去,下午再去收购。下午屠宰场又空出来的框子也送去,晚上再收购鸡,第二天晚上8点多就收购满了一千只。

第三天气温达到零度以下,开始下雪。晚上七点多,天已经黑了,李兴柯开着小货车载一车鸡往屠宰场赶,路上开始结冰了,最可怕的是雨刮器又出了问题不能用,挡风玻璃上开始结冰,他每隔两三分钟就要停下来刮一次挡风玻璃,才能看清楚路。后来,冰结得实在太硬了,刮不下来了,路上结冰也越来越厉害。他不敢停下来,看不见路他就把头伸出窗外,任凭冰渣子打在脸上,借着微弱的车灯,开了十公里的山路下山。下山后才看到,山下停了好几辆车不敢上山,路结冰了,即便带了防滑链的车也只能在山下等待。

李兴柯开着小货车收鸡

鸡是收上来了,可怎么运输呢?虽然是集中送到单位,但办公地点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珠海5地7处,且每地的数量都只有几百只。顺丰最快,但运费就要40多元一只,这4500只鸡仅运费就要18万多元。从万源出发的飞机、火车、汽车他都想过了:飞机最快但要中转几次,送货时间不可控,费用也要10万元。火车直接否定,万源没有直达,别人不给中转。汽车只能自己租专车,每地费用也要一万多,但他们一个地方只有几百只,小货车空车返回不好找货,没有司机愿意去。所有的这些方案不光费用高,风险也巨大,毕竟如果这批六十八万元的生鲜损坏了,对李兴柯团队将是巨大的打击。他甚至想过买辆10万的冷冻车自己去送,但时间上不允许,单位要求春节前都要送到。

最后,李兴柯还是凭着他那股倔劲,通过多方了解,找到了顺丰零担冷运。顺丰零担冷运每天有从成都发往全国各地的冷链车,时间要5天左右,但总费用只有4万多元。由于在路上和转运都是全程-18度的冷链,所以能够一直保持冷冻的状态,多运几天也没有问题。

顺丰冷运派了两辆冷冻车,分两次发空车到万源。他还在网上采购了冰袋、泡沫箱等运输包装用品。由于顺丰的冷冻车是空车过来,他就请冷冻车从成都把泡沫箱带过来了,仅此一项就节约了泡沫箱运费一万多元。空车什么时候过来也是计划好的,晚上从成都出发,早晨到万源,他们雇了十多个本村的临时工,卸下泡沫箱后,马上开始装把鸡、冰袋、装进泡沫箱,封箱、发货,李兴柯跟随顺丰冷运货车到了成都,一刻不耽搁,守着顺丰冷运分拣装车,把一箱箱黑鸡送往目的地。从1月23日启动,到2月2日发完最后一批鸡,两周的实施时间,加上一个月的筹备时间,李兴柯完成了从一个软件架构师到“鸡贩子”的华丽转身。

完了一算账,这次“贩鸡”活动为贫困户实现了近35万的黑鸡款收入,除去中间宰杀、包装、运输等成本,还为村集体直接获得了15万多元的集体经济收益。让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脱贫标准(人均6元)的10倍。

为贫困户养殖的黑鸡称重算账

注册公司唱好集体经济发展经

消费扶贫15万多元的收益怎样用才能用在刀刃上呢?李兴柯通过春节的“贩鸡”活动,觉得要打造村集体经济品牌,打造自有销售渠道,才能为贫困户争取更多的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他经过向软件中心请示同意,准备用9万元来申请商标和包装以及建立销售门店,建立微信公众号和贫困户的电子档案。再用3万元成立工商银行帮扶基金,用于在村上做精神文明扶贫方面的事情,主要用于文体发展、先进宣传、评优争先等工作经费。

李兴柯说:目前我们村喂养了8千只黑鸡,数量很难再往上增加了,因为好多贫困户的饲养能力有限,超过了自己的饲养能力和环境后,成活率就没有这么高了。所以,今后我们要建立以村集体控股的养鸡场。一方面是提高本村存栏量,另外一方面通过散养和纯粮食喂养绿色健康的旧院黑鸡,确保黑鸡的质量统一达标。此外,对于象易地搬迁后不具备饲养条件,或饲养能力有限的贫困户,将采取全新的托养模式,寻找有实力的养鸡企业或让村集体经济的养鸡场为贫困户托养黑鸡,使贫困户每年能直接享受到每只黑鸡10元的产业分红收益。

李兴柯(中)为贫困户送鸡苗

举家搬迁唱好脱贫攻坚扎根经

为方便走村入户,2017年10月,李兴柯驱车两千公里,把家里唯一的汽车从北京开到了万源,他的车不光满足了他平时上村下乡的走访,还成了全村的公务用车。

2018年春节,李兴柯回北京过年,四岁的儿子在小区里玩耍,他悄悄的走到儿子后面,儿子转过头来看看他,也不叫他就跑开了。李兴柯看着和他生疏的儿子的背影,当时眼泪就流下来。李兴柯的妻子考虑到他两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于是就和他商量辞掉自己的工作去万源照顾他,李兴柯坚决反对,说她已经三十多岁了,如果辞去工作以后再找也不容易,且北京买房之后每月的贷款也需要还,所有的一切都不支持她这么做,整个春节期间李兴柯都一直在劝她。

春节后李兴柯回到万源,3月份,妻子没有再和他商量,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年薪三十万元的工作,在拿到离职书的时候才告诉李兴柯,说把北京的房子出租,房租也能减轻家庭不小的负担,李兴柯知道已经无法阻止她了。

2018年4月,李兴柯赶回北京搬家,收拾了他们10多年在北京的行李,一起打包运输回四川。最后一天晚上儿子说想去小区里面玩,于是李兴柯就带着他去找他平日的小伙伴,儿子和小伙伴们在树上爬上爬下,在小区里疯跑,玩得非常开心,和往常没有什么两样。晚上在和小伙伴分开时,他对伙伴说他明天要搬回四川去了,等他回来再找他们一起玩。李兴柯顿时眼眶就湿润了,也许儿子根本不知道搬家回四川,他和他的小伙伴至少两年都无法见面了,就四岁的年龄而言两年后也许他和他的小伙伴根本不认识了,想到这里他的眼泪刷的一下就流下来了。

工商银行“一对一”贫困生捐助活动

谈起未来,李兴柯坚定而自信:我知道扶贫工作越到后面越艰苦,前面有很多的困难在等着我,但我坚信,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难和问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工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在干部群众的努力拼搏下,李家沟村的脱贫攻坚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