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 机构年底提供服务

2018年10月19日08: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 机构年底提供服务

  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 机构年底提供服务

  覆盖全社会征信系统初步确立

  我国征信业发展再次迈出坚实一步。记者18日从央行获悉,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预计今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

  根据中央征信全覆盖的战略部署,在总结个人征信业务准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央行指导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合作,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指导组建并审批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记者从央行获悉,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并于10月12日与部分机构正式开始系统接入测试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准备,预计今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与人行征信中心收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小贷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信用信息互补,致力于采集散落的非传统金融领域的个人信用信息,着力服务长尾人群,填补传统征信空白。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知存18日表示,征信机构对市场提供服务,需要采集信息逐步扩展,所有机构根据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原则运行,因此百行征信初期规模可能没有预期大,但会逐步扩展。他还透露,央行未来也将进一步推动信息共享,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整合集中。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府大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大背景下,百行征信作为互联网信贷数据的统一采集和供应方,通过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有望打破征信市场“数据孤岛”,减少“多头借贷”乱象,降低行业风险,使得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征信成本大幅降低。

  早在2006年,人民银行就组织商业银行建立了全国集中统一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发展模式下,我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市场化征信机构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累计收录信贷信息33亿多条、公共信息65亿多条,为2542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9.7亿自然人建立统一的信用档案;接入各类法人放贷机构3900多家,日均查询企业信用报告29万余次、个人信用报告477万余次。(记者 向家莹)

(责编:杨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