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通关更便利更智能、风险防控更严密 海关服务首届进博会:“准备好了”

吴宇、任垚媞
2018年10月19日09: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关更便利更智能、风险防控更严密 海关服务首届进博会:“准备好了”

  新华社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吴宇、任垚媞)为了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更好服务,上海海关专门开发了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有望实现相关进境展品审批无纸化、申报自动化、通关便利化和监控全程化。

  这是上海海关18日发布的服务保障进博会众多措施中有关智能通关的一条。上海海关副关长黄迂明表示,海关以关检融合为抓手,正在积极探索和打造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监管模式,助力首届进博会成为“市场向国际开放、进口向展会集聚、通关向智能提升”的开放高地。“面对即将于11月5日开幕的首届进博会,海关已准备好了”。

  据介绍,在提供全方位通关便利方面,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已在全市各进出境空港、车站、码头开辟了38条进博会贵宾礼遇通道,设置了92个进博会物资专窗,方便参展嘉宾和展品物资快速通关;对参会代表可能携带进境的伴侣动物(犬或猫),在确保检疫合格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手续,提高放行速度;对参会代表携带自用且仅限于预防或者治疗疾病用的特殊物品(生物制品),凭医生处方或者医院的有关证明,可简化入境审批手续。

  目前,首届进博会相关进境展品报关已实现线上预录、线上备案、线上审批,大幅缩短了展品通关时间。海关还将相关物资舱单和物资证明函数据实时发送给港区,便于相关企业提前安排提箱计划,实现“靠泊即提”,节约物流和时间成本。

  随着首届进博会展品和人员进境高峰的到来,上海海关把确保国门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落实各项便利化举措、确保通关效率的同时,按照人员和货物两条线,切实做好疫病疫情、反恐、核生化爆等各方面安全风险防控,做好有效处置疾病、食品、化学品、动植物等疫情突发事件的准备。截至目前,上海海关18个口岸辖区已开展应急处置演练70次。

  在行邮渠道,海关对相关的运输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包专机食品和其他相关物品等加强风险防控,保持违禁品查缉高压态势;在货物通关渠道,海关通过系统拦截、物流链管控、企业资质认定等形式,在证明函流转、报关单申报、实货查验、现场巡馆、废弃物处置以及回运核销等6个环节,层层把关、逐级拦截,有效强化卫生、动植、食品、消费品疫情风险防控。

  为了让风险防控更严密有效,上海海关还与卫生、农林等部门配合,开展传染病风险防控评估、展销工业产品安全风险监测、参展国家动植物产品疫情疫病风险专项评估等,研究提出防控对策。

  目前,上海海关已经研究制定暂时进境展览品结转、保税展示交易等支持措施的制度规范和落地方案,完善展品与保税品相互转换的申报方式及后续监管措施,便利参展展品展后结转为保税仓储货物。

(责编:杨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