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剑辉:综合施策,中国经济有信心行稳致远

2018年10月21日20: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乔雪峰)“逆风潮起,综合施策,增强信心,行稳致远。”中国新供给经济学 50 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SAIF金融E沙龙暨2018 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以此为主题,对当前经济形势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

黄剑辉表示,从外部来看,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有所上升。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主要经济体增长继续分化。但是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这对世界经济复苏会构成挑战。

从内部来讲,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关期,需要坚持将改革推向纵深,使经济运行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主要面临三方面突出矛盾和问题。首先,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引发各方忧虑。贸易摩擦加剧影响全球经济和中美增长预期。美国的学界、企业界和国会对加征关税都表达了忧虑,贸易战也会对我国的转型升级造成负面影响。二是企业经营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仍然较高。三是资本市场的单边下行影响信心和消费。

针对上述三方面的突出问题,黄剑辉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二是加快以“降成本”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继续通过各种举措降低成本,有效应对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三是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投资功能发挥作用,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正向激励作用。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