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姚余栋:家庭财富积累为普惠金融提供成长“土壤”

2018年10月21日20: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李彤)“我们应考虑从家庭金融角度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目前这方面还远远不足。”在日前举办的“2018 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随着家庭财富的积累,在购房、理财、养老、教育等方面,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成长的“土壤”。

据介绍,活动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联合主办。

姚余栋发言时表示,“普惠金融”的概念是由世界银行首先提出,指出全球20亿人无法获得一般金融服务。我国关注普惠金融建设,发布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实施了将近三年时间。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普惠金融白皮书,在银行网点覆盖率、金融基础设施、银行账户及信用卡人均持有量上,在全球普惠金融实践中走在前列。在小微企业贷款等全球性普惠金融难题上,我国金融服务尚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下一阶段,普惠金融发力的方向是什么,如何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效率?”他说,从落实家庭金融的角度看,普惠金融大有作为。数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家庭财富的净增是23万亿美元,占全球财富的19%,将跃居全球第二,家庭金融或成为普惠金融的升级方向。

姚余栋认为,目前家庭调查数据不够健全,应将家庭金融的调查做细致;通过普惠金融实践,加大投资人对权益市场的参与度,降低对不动产持有量;随着创二代接班,创一代的企业资产将演化成家庭资产,也为普惠金融提供的拓展的市场。

“普惠金融的下一步发展,要考虑到家庭财富崛起,这更多是老百姓的财富。服务到老百姓对孩子教育、购买房产、安排养老、投资理财、健康管理等需求的提升,进一步提供普惠金融的产品和服务。”他说。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